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实践中心

主任朱翔
副主任郑超
成员王卫理戴海文孙昕萍李千蕙谢天张笑秋

 

   

  

    艺术设计实践中心,隶属于艺术设计学院,原艺术设计学院中心实验室,自1998年成立以来,从仅有的摄影和包装两大实验室,现已成为学院八大本科专业、四个专硕及一个学硕五个学科,本硕学生实践教学平台,也是学院师生科学研究的创新平台。中心实验室由校级产品虚拟仿真与交互设计实验中心、空间环境设计实验中心、数字影像实验中心、艺工坊、计算机中心、人机工程实验室、图形创意设计工作室、产品模型制作室和画室组成。共开出课程实验140多项,拥有固定资产近3000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4000平方米,承担了学院近1570名本科学生和150名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实验室共有实验教师和实验工程技术人员7人,现有副高职称以上1 人,中级职称和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实验教师6人,海归博士一名。

    艺术设计学院中心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旨在建立配合学院本科教学和研究教学的艺术类学生艺术素质与创作技能相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形成了递进式的实验教学层级构架,让学生通过技能、素质和创造性能力几个逻辑循环递进学习,得到不断提高的实验教学体系。

    同时,为了配合学科内涵建设上水平,实践中心在教学体系、内容和形式等方面不断改革和探索,为学生实验和实训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验平台,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践中心教师与技术人员承担或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科研经费200万,上海市哲社项目一项,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

    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在开展创新课堂等教学的环节中,实验教师充分发挥了自身科研能力强的特长,为学生的成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承担了多项市级和校级的大学生创新项目,开设了多门全新的创新实验课程供全校学生选修。

    遵循着学校建设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这一目标,在艺术设计学院“艺工并举 产教融合”教育教学模式下,实践中心在“工匠精神”的教学理念下,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与设计思维相结合,极大地发挥了艺工并举的实践教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