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实践(实验)中心是艺术设计学院落实“艺工并举,产教融合”办学理念,为全院师生提供自由创造和自主实践的重要平台,注重以培养和提升学生对设计创新中材料、结构、功能和过程的理解,以及影音媒体数字化设计实践运用能力。

为适应新时期对高等设计艺术的要求,改善和提高实践教学资源和效果,中心整合和改造了一批数字化与设计类实践实验空间,分为七个实践板块,包括艺工坊媒体坊设计基础实验室(CMF)艺术基础创作室竞争性特色实验室学科实验室)、大师工作室协同创意中心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艺术楼和教学楼设有多个工坊和实践场所,如以材料工艺为实践内容的木竹工坊、陶瓷工坊、印染工坊、玻璃工坊等;以设计实务为引导的设计基础实验室CMF,还有以数字影像及媒体为核心的媒体坊等。作为学院师生最主要的设计实践教学基地,中心设施先进,各种加工及成型设备日益完备,如激光雕刻机、三维打印机、数控机床等等,学生们在此可以提高动手能力,通过实践操作将奇思妙想变为现实。设计实践中心为学院培养设计创新人才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持。通过定期的“开放日”活动,艺工坊等场所也成为中小学生及社区的艺术手工体验基地。

中心秉持“学科引领、工艺引导、协同引智”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专业性、开放性、创新性、研究性的设计实践与实验平台,不断拓展协同育人创新模式,为培养高水平设计艺术应用型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