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介

最终信息以学校公布的2020年招生章程为准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Shanghai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Science)是工程技术、经济管理、艺术设计等多学科互相渗透、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的牵头单位、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试点建设单位。2017年被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的前身为创建于1978年的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上海化工学院分院(1984年编入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和上海纺织工学院分院(1980年更名为华东纺织工学院分院)。1985年在上述院校的基础上,组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03年,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创建于1951年)整体划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学校拥有松江、长宁、虹口等校区,占地近1400亩,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现有机电工程学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实训中心)、化学化工学院、服装学院、数理与统计学院、社会科学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管理学院、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部等教学机构,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学校致力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目前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个,本科专业(含专业方向)62个,全日制在校生近22000名,其中硕士研究生约3200名。学校各本科专业(除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外)实行完全学分制,标准学制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学校坚持依托现代产业办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以现代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学科群、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和技术链,以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平台,与行业、企业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就业的“四协同”模式,“一年三学期,工学交替”的产学合作教育模式,助力学校成为培养优秀工程师和工程服务人才的摇篮。毕业生具有显著的就业竞争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8%以上。

 一、招生计划、专业

2020年预计招收艺术类四年制本科生:

专业

参考总计划

上海

就读地点

招生省份

专业考试科目

摄影

50

30

松江校区

(龙腾路333)

上海、吉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黑龙江

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省统考

视觉传达设计

50

21

艺术与科技

25

10

产品设计

50

25

数字媒体艺术

25

18

环境设计

25

17

注:最终招生专业名称和计划以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批复和公布的为准。

、录取办法

以学校正式公布的2020年招生章程为准。

、收费标准

1、学费

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学年10000[沪价行〔2000120]

2、住宿费

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1200[沪教委财〔2012118号、沪价费〔200356号、沪财预〔200393]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1-62750183

监督电话:021-67791256

招生网站:http://zsb.sues.edu.cn

 


【艺术类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摄影   四年制艺术类本科    艺术学学士

专业特点:本专业为上海较早开设的摄影本科专业,是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专业紧贴时代与市场需求,引进国际先进的专业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聘请日本高校的著名教授定期担任核心课程教学。培养具有艺术学、摄影、电影电视、广告艺术与技术等综合知识和技能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数码影像基础、数码图像处理等相关技术,同时还具备文学、史论及专业理论知识,了解国内外摄影最新成果与发展动向,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最终达到卓越摄影师的水平。

主要课程:摄影史、影像艺术基础、摄影画面研究、摄影基础实验一、广告摄影实验、数码摄影基础实验、视听语言解析、肖像摄影基础实验、摄影艺术概论、平面软件设计ID、非线性编辑软件应用、数码摄影创作实验、广告摄影创意设计实验、摄影新媒体传播、摄影基础实验二、色彩影像暗房工艺、电视摄制、广告摄影基础、大画幅摄影实验、广告摄影创作实验、图片后期制作实验、肖像摄影创作、摄影表现、影视剪辑实验、报道摄影、风光建筑摄影实验、古典摄影工艺。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大媒体广告宣传部门、图片制作部门、媒介传播部门、电影制片厂、电视制作部门、音像出版公司、摄影公司、婚纱影楼等单位,从事文化创意产业设计制作及研发工作。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四年制艺术类本科    艺术学学士

专业特点: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是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专业培养“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视觉传达设计人才,突出视觉传达设计实践、文化创意产业实践与研究、包装视觉设计系统实践三大专业模块。本专业注重学科交叉教学并融入传播学、文化研究、管理等多学科知识,培养学生丰富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能力。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国际文化视野、通晓中国传统美学哲思底蕴、精通视觉传达设计思路及设计类项目管理流程,了解国内外视觉传达设计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最终达到卓越视觉传达专业设计师水平。

主要课程:中西方工艺美术史、艺术设计概论、世界平面设计史、图案、商业插画系统设计、图形创意、字体设计、版式设计、信息交互图形设计、空间导视设计、标志设计、包装工艺与结构设计、平面设计软件、平面设计软件AI、计算机辅助设计FLASH、非线性编辑软件应用、印刷材料与工艺、书籍装帧设计、广告设计、信息交互图形设计、空间导视设计、二维原画设定、动态视觉设计、区域文化与创意、视觉设计认知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文化创意产业、各类新闻媒体及宣传部门、企事业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印刷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广告设计、艺术设计开发等工作。

 

专业名称:艺术与科技   四年制艺术类本科    艺术学学士

专业特点: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是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坚持与国际相关专业接轨。专业紧贴创意产业与会展市场人才需求,以会展与空间设计搭建为主要特色。教学突出会展艺术与技术相融的知识技能培养。通过学习,使学生成为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有创新的设计思维,了解中外会展最新成果和发展动态,熟悉并掌握会展策划、设计、搭建原理与技术的专门人才,最终达到卓越会展设计师的水平。

主要课程:艺术设计概论、平面设计软件、构成、会展概论、会展文案、会展策划、展示设计程序与方法、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创意思维与设计实现、空间形态构成、装置艺术、素描、色彩、图案、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SKP、平面设计软件AI、材料与工艺、模型制作、设计制图、工程施工与预算、展示空间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会展企事业、文化创意产业部门、各类新闻媒体部门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会展空间艺术设计、会展策划运作、会展技术实施与研发等工作。

 

专业名称:产品设计   四年制艺术类本科    艺术学学士

专业特点:本专业积极探索以产品设计为主导的多元化设计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产品创新设计及其相关设计专业课为主干,融入产品设计、产品开发设计、市场规划设计及相关学科等方面的知识,突出“艺工并举产教融合”的应用性教学环节,注重课堂教学与市场专题项目相结合,培养具有较高突出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产品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设计概论、平面设计软件、构成、字体设计、市场调研与设计方法、产品创新设计、产品结构设计解析、设计管理、产品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产品系统设计、机械设计与制造、UI设计、特需产品设计、概念设计、车内饰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文化创意产业、各类新闻媒介宣传部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各类产品设计研发的工作。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四年制艺术类本科    艺术学学士

专业特点: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本专业侧重于多学科交叉,是公共艺术、景观设计、室内环境设计、环境制图等多学科知识相融合的创意产业支撑的学科方向。主要研究面向高密度城市空间的人居环境设计;强调学生人文意识的建构与艺术创造力的培养,突出小尺度空间与构筑物的创造与艺术表现能力。力求学生毕业后,不仅可以进入大型的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设计与科研工作,而且可以依托学生生活的地方与社区,创建可改善提升微尺度、微环境品质的小型创客工作室,解决社区、街道等小尺度空间的生活、工作、休闲等功能,提升其环境空间品质。

主要课程: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设计SKP、模型制作、材料与工艺预算、方案效果表达、环境照明设计、植物设计、构成、艺术设计概论、平面设计软件、景观设计初步、市场调研与设计方法、环境设计史、中西方工艺美术史、设计速写、设计心理学、人机工程学、制图、空间形态构成、景观扩初设计、叙事环境设计、城市公共艺术、展陈设计、城市绿地景观设计、软装设计、施工图设计、环境导视系统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各类环境设计专业机构、学校、科研单位,从事各类环境艺术设计研发和实践工作。

 

专业名称:数字媒体艺术   四年制艺术类本科    艺术学学士

专业特点:本专业以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为基础,以数字媒介为表现手段,培养学生用动态的视觉语言进行创意,完成动态影像设计与交互媒体设计。使学生能整合音乐、声音、影像与装置,结合空间环境,运用新媒介的最新成果,完成具体的概念策划、设计深化及实验性探索,成为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的卓越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才。专业特色是数字科技支持下的丰富文化内容的艺术设计与表现,以时间为轴线的呈现方式,包含数字电影、数字动画、虚拟现实、交互体验及装置应用。

主要课程:通信技术基础、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影像后期特效创作、UI设计、视听语言、交互设计、信息设计、非线性编辑软件应用、音频编辑合成、插图设计、电视频道形象包装、数字影像技术基础、影视广告制作、影视声音艺术、多媒体设计、数字影像创作(一)、新媒体艺术、动态构成设计、电视摄制、艺术设计概论、虚拟现实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视台、传媒机构、影视公司、新闻出版业、数字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动画公司、高校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影视节目制作中心,从事数字媒介出版、数字影视节目策划与创作、数字影视特效制作与合成、影视广告、片头设计与制作及影视节目包装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