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设计兴国,教育兴邦” 上海设计创新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1713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在上海市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举办“设计论道”系列活动之2020年“设计兴国,教育兴邦”上海设计创新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多种新技术表现手法、新的审美方式通过网络媒介进入到大众的视野当中,从5G、大数据、云平台等宏观概念,到订餐、网购APP等微观概念,伴随着网络平台一起进入到每个普通人的正常生活之中,全新的生活状态必然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生活体验发生变化必然引起人们审美标准的改变。与此同时,疫情、贸易战等,都时刻提醒我们,中国社会正面临多方面的巨大挑战。设计学作为与审美生产力直接相关的专业,在当下社会语境下,如何将新技术、新表现手法与设计学这门学科相结合,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学科属性,振兴我国工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是摆在各大设计高校及从业者面前的巨大挑战,如何在未来培养出更加适应现代高科技条件下的高端设计人才为社会输送更多地合格设计师,是现阶段每个设计类高校所面临的客观现实问题。

以“设计兴国,教育兴邦”作为上海设计创新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的主题,本次人才培养设计创新高级研修班作为”设计论道”系列活动,主要工业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数字媒体设计以及设计史论等学术板块融为一体,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历时八个小时的时间,各位专家在线结合当下国内外设计市场的发展趋势,并结合自身设计实践经验,立足于我国高校设计教育现状,共同探讨国内外设计学前沿科技、最新研究成果未来发展趋势,各位青年学子青椒教师未来的学术之路指明未来努力的方向,同时在炎炎夏日,为各位本科、研究生以及青年教师奉上清凉舒爽的一场学术盛宴


设计兴国、教育兴邦论坛嘉宾介绍


何人可教授  湖南大学

1984年12月湖南大学建筑系毕业,获东南大学建筑学硕士。

1987.4-1988.5公派赴丹麦皇家美术学院访问学者

1998.8-1999.6公派赴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访问学者

  2018年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面向国家战略的数字化与全球化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排名 第一)

现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演讲主题:基于地域文化的设计创新



王震亚教授  山东大学

曾被评为山东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主讲5门慕课,选课人数超过100万,其中《人人爱设计》《设计创意生活》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

演讲主题:Open is more:开放的设计与在线教育趋势


申绍杰教授  苏州大学

现任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副院长;澳门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兼);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博士生导师(兼)。1995年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毕业后在北方设计院任设计师;1997-2001年留学获国立莫斯科建筑大学博士学位;2001年起在大学从事建筑教育至今。历任福州大学建筑系主任、建筑学院副院长、福州大学绿色研究所所长、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建筑系系主任、苏州大学建筑系主任、苏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曾获得第三届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优秀奖;福州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学生设计作品入选《全球建筑毕业设计大奖Archiprix international Shanghai 2007》等。发表“身体”视野下的现当代建筑学扫描等学术论文30余篇。

演讲主题:竹建构·可持续设计A Conversion from Bamboo Tectonic to Sustainability


于娜教授  南京林业大学

德国弗莱堡大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设计技术系主任。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理事、中国林学会家具与集成家居分会理事,原《家具》杂志副主编。研究方向为人体工程学和产品交互设计。近年来主持及参与各类课题30余项,其中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1项,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主持各类人才项目5项。主持课题包括: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老年人肢体康复型智能家居产品及服务系统设计研究”、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健康与智慧家居人因工程”新工科建设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面向家具信息化制造系统的人-机匹配度研究”、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家具数控制造作业的人体疲劳特征及其反应机制研究”、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苏式家具造型艺术的现代审美评价研究”等,发表论文71篇,授权专利10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实践创新项目和设计大赛50余项。

演讲主题:人体工程学在家居产品设计研究中的应用


李瑞副教授 江南大学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工业设计系副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美国普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江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A类,教育部“体验设计前沿方法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秘书,设计学博士后流动站秘书。长期致力于人机交互设计和用户体验设计研究,在国际顶级设计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被引用百余次。联合吉利汽车集团研发无人驾驶辅助信息数字系统,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部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现担任The Cognitive Neuroscience Journal期刊编委, Computer Standards & Interfaces,Displays期刊审稿人,Purdue University IVIL-Lab智能驾驶方向负责人,国家自然基金通讯评审。

演讲主题:智能时代下技术驱动的用户体验设计研究


张洪海  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教育规划基金等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设计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重要展览和赛事,曾获“世界包装之星”优秀奖、《中国创意设计年鉴》平面设计类金奖、“日本工艺美术协会国际作品展”一等奖等。

演讲主题:《关于时间的视觉隐喻:24节气海报设计研究》


施爱芹副教授  南京林业大学

  博士,硕士生导师。南京林业大学美术与设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西北师大敦煌学院、南京晓庄美术学 院客座教授。2017-2019挂职任江苏省高淳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旅游产业处副处长,兼桠溪镇副镇长,从事旅游文创与景区创意产业开发。主持科研课题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专项2项。近四年作为主要成员参加部、省、厅级科研项目共计17项。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可持续设计、旅游文创及乡村创意产业开发。 

 演讲主题:主题景区的IP创意生成及旅游文创产品开发


讲座时间安排


时间2020年 7月23号 周四下午13:30-14:30

 山东大学 王震亚教授

演讲主题:Open is more:开放的设计与在线教育趋势

互动提问环节

时间2020年 7月23号 周四下午15:00-16:00 

南京林业大学 于娜教授 

演讲主题:人体工程学在家居产品设计研究中的应用

互动提问环节

时间2020年 7月23号 周四下午16:30-17:30

南京林业大学 施爱芹教授 

演讲主题:主题景区的IP创意生成及旅游文创产品开发

互动提问环节

时间2020年 7月23号 周四下午19:30-20:30

湖南大学 何人可教授 

演讲主题:基于地域文化的设计创新

互动提问环节

时间2020年 7月23号 周五下午13:30-14:30 

江南大学 李瑞副教授 

演讲主题:智能时代下技术驱动的设计方法研究

互动提问环节

时间:2020年 7月23号 周五下午15:00-16:00

北京理工大学 张洪海副教授 

演讲主题:24节气海报设计研究

互动提问环节


时间:2020年 7月23号 周五下午19:30-20:30

苏州大学 申绍杰教授

演讲主题竹建构·可持续设计

A Conversion from Bamboo Tectonic to Sustainability

互动提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