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 艺术设计学院进行学科与专业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大调研大论证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592

7月2日至7月10日之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艺术设计学院将”四史“学习主题教育与学科专业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相结合,深入调研总结各二级学科与专业方向“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论证制定“十四五”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会议由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瞩主持副院长李光安、刘芹、任钟鸣、院党委副书记刘江、各系主任以及各学科专业的教师出席了会议。

会上,高瞩院长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对“十三五”规划完成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对学科与专业建设“十四五”规划中的制定提出了以下意见:首先,要提高站位,围绕学科建设八要素,以设计学博士学位点申报条件为标准,对标标杆学校,科学合理制定各二级学科的建设目标。其次,各二级学科需凝练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并设立相应的研究室专业教师明确自己的学科研究方向及团队定位,积极开展科研与教学工作。再次要梳理好学科与专业之间的相辅相成关系,一方面以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发展,另一方面以专业发展支撑学科建设然后,学科与专业建设过程中,要“真”字当头,所有成果必须要“真”,科研成果要与所研究的学科方向相吻合,要确保科研成果的真实性与含金量,杜绝学术虚假繁荣与学术再然后,MFA导师要有项目作品设计的能力与科研能力通过实际的设计项目,切实提升MFA人才培养的质量最后,针对各二级学科所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7月2日,会展环艺系学科带头人吴文治老师、专业负责人朱炜、罗曼老师从学科与专业方向,从总体思路、学科建设、学科影响力、研究生培养情况等多方面对“十三五”期间会展环艺系的成果进行了总结,提出从现有的科研项目中精炼方向,并基于总体目标、对照量化指标对未来“十四五”的学科建设目标进行了说明。

7月3日,工业设计系学科带头人徐江华老师、专业负责人康慧老师、甘泉老师为各位老师针对工业设计的二级学科现状进行了介绍。徐江华老师提出,学科应该明确以智能技术与服务设计为手段、可持续设计为理念,智能产品可持续设计研究为主攻的工业设计二级学科方向。在未来建设中,依据学科八要素,强化工业设计二级学科特色,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争创上海市属高校中的领军地位。

7月6日,数媒视传系学科带头人叶晓娴老师、专业负责人李雅、仲宇、陈红艳老师针对视传与媒体设计的学科方向发展提出了四个转变:思维形态的飞跃、从静态化向动态化的转变、从单向向交互转变、学科发展向多元化、综合化转变。总结“十三五”学科建设成果与“十四五”规划目标, 并针对学科建设与发展面临的问题对在座的各位领导与老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7月8日,史论负责人曹汝平老师、摄影系沈洁老师,7月10日分管条线负责本科与实验室工作的刘芹副院长、分管学科与研究生的李光安副院长、分管科研与国际交的流任钟鸣副院长、以及分管学生工作的刘江副书记均对各条线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对未来的学科工作规划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