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主动对接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工业设计协同中心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686

为深入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上海市科技中心的要求,全面落实“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更好地适应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工业设计专业自身学科优势进一步提高我院本科及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专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6月29号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高瞩院长、工业设计系主任徐江华、副主任康惠,学院产学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璐,一行四人应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邀请再次来到上海市松江区奔腾电工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得到了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曾文礼总经理热烈欢迎。

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曾文礼总经理首先带领高瞩院长一行参观了位于公司五楼的设计创意室并向高瞩院长简单介绍了目前公司创意设计室相关情况;其次,参观了奔腾电工有限公司特别院研究生专业教师准备的研究生办公室曾文礼总经理向高瞩院长着重介绍了办公室中的相关硬件配套设施高瞩院长还参观了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党员活动询问了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党建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

结束上述参观后,高瞩院长在曾文礼总经理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五楼会议大厅中关于公司产品、材料、产品包装等方面的实物展示。高瞩院长在参观过程中针对产品材料、造型以及包装设计等相关问题,向曾文礼总经理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曾文礼总经理非常感谢高瞩院长企业设计产品提出的相关合理化建议,并表示下一步将会针对高瞩院长提出相关建议,开展技术攻关把企业产品设计水平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

随后在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五楼会议大厅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营运管理中心主任、品牌设计中心负责人、产品包装团队负责人10余人参加了会谈。会谈首先由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品牌设计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对双方基本情况进行交流分享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由品牌设计中心负责人和产品包装团队负责人进行阐述品牌设计中心负责人主要围绕设计哲学及理念、设计流程设计方法等几个方面企业设计产品如何从概念变为现实产品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产品包装团队负责人着重介绍了公司包装设计发展历史以及目前相关业务和代表性产品;随后介绍了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PLM数据管理系统企业数字化工厂整体信息化的相关情况分享结束后,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产学研常务副主任陈璐围绕学院发展历程、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团队分布学院获奖及教师作品等几个方面,全面系统的回顾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概括总结了学院近四年来所取得丰硕成果

交流分享结束后高瞩院长针对企业产品设计DNA、高校参与企业设计实践、高校与企业开展产学合作方面的内容,谈了几点合理化建议,并提出应立足企业自身需求艺术设计学院共建工业设计协同中心,并依托中心使更多专业教师主动带队入驻企业,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在此过程中提炼科学问题配合学院本科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整体提升艺术设计学院本科和研究生培养的水平同时企业共同申报国家级工业设计协同中心,实现企业与学院的互利双赢。徐江华主任主要从团队建设、产品设计品质提升以及发明报奖三个方面阐述了高校企业共建工业设计协同中心的必要,表示愿意与企业一道携手打造具有国家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协同中心真正实现共赢。康惠副主任回顾了2014年开始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开展产学合作以来所取得的相关成果,并结合自身设计实践经历,对奔腾电气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听完三位的合理化建议后,曾文礼总经理表示非常赞同,并表示企业非常希望学院可以参与到企业日常生产过程中来,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对双方共建工业设计协同中心表示极大地支持,希望双方下一阶段加强沟通,加快工业设计协同中心建设的步伐,在短的时间内完成工业设计协同中心建设真正依托工业设计协同中心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

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了当天的会谈,会后高瞩院长表示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作为艺术设计学院的老朋友,双方在未来应开展更加广泛深入合作,真正使学校和企业产学研合作落到实处,持续推进双方工业设计协同中心建设,未来让更多专业老师学生进入到中心中来,工业设计协同中心孵化科学问题,真正做到产学研有效结合,提升我院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会谈结束后,双方在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一楼大厅合影留念。

撰稿人: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