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高瞩教授作品成功入选 首届“设计之都”新名片——“上海设计100+”项目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333

在近日刚刚结束的上海首届“设计之都”新名片——“上海设计100+”项目评选中传来喜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高瞩教授的Go-Explorer开路者作品以高票入选“上海设计100+”项目成为“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的新名片。

据悉上海于2010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设计之都”。2020年年初,根据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上海市启动了首届“上海设计100+”培育工作。2020年1月起开始启动项目评选工作,2020年5月截止共历时5个月的时间,经过综合公众投票、专家投票、产业部门投票多个环节,最终高瞩教授的作品力压群雄成功入选“上海设计100+”项目我校赢得了荣誉,同时成为了上海设计界新地标

本件作品的设计由来起源于08年汶川地震,高瞩教授在看到现场报道,感慨自然灾害的威力和人类微薄力量的鲜明对比,本着设计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感,萌生了设计一款能够基于大型灾害的全地形快速救援载运机器的想法,经过多年潜心研究,最终完成Go-Explorer开路者设计。

Go-Explorer开路者设计主要创意点有:1. 基于废墟状况,驾驶员工作间可做360度转动和前后移动,主要有前后两个作业区域,实现大范围平面运动,进行大范围搜寻工作,无论是驾驶员视野还是工作所及区域都大大增加;2、采用分开式左右各两个三角履带轮,便于“把牢”地面,链接轴可使四个轮子完成伸开以及向上支撑,这样使其能够适应复杂的地形; 3、不同于市场上的单个推土设备,前爪采用分离式结构,它带有一定的角度,方便铲斗破土,同时可将铲斗一分为二,将大量的碎石泥土推向两边,开辟出一条道路,既可以合起来完成原来的铲掘功能,还可进行铲斗破土;4、前端的铲斗在不用的时候可以折叠放在后面的挖掘机车上,节省空间,作业的时候,将驾驶室转后,实现大块石头的搬运和粉碎。

相较于普通救援机器,Go-Explorer开路者具有以下明显优势1Go-explorer更专注于灾害场景的分析还原以及策略应对2、360°旋转机身与可180°活动的广角驾驶舱,都是对救援人员的视觉进行优化3、轻量级的铲斗以及分离式推斗为复杂的现场情况提供了更加快速的清理方案4、四驱四轴履带更是让Go-explorer在灾难现场如履平地,稳固安全地进行救援作业。同时高瞩教授在开路者设计过程中,还从美学角度出发,对整个产品的造型进行了艺术重构,真正实现了艺术设计与工程力学完美结合,完美诠释了艺术学和工程学搭配组合

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理念和“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高瞩教授的救援载运机器设计融入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思考和锲而不舍的实验论证,最终形成了兼具实用功能性和现代设计感的新型挖掘机Go-Explorer开路者,并为自然灾害救援提供了一种更为安全、高效且可复制的工业设计方案,真正体现了一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感。


撰稿人: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