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如何提升教学能力与教学成果

作者:李蔚然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10

  一、本期活动主题:如何提升教学能力与教学成果

  二、承办单位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

  三、讲座时间2023年11月13日(星期一)13:30-16:00

  四、讲座地点:教学楼B415多

  五主讲嘉宾


李海明(李正),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苏州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职教育部院校评估专家库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库专家,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常务理事,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理事,江苏紫金文创研究院研究员。《服装学报》编委兼“设计研究”栏目主持,上海出版中心学术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时尚艺术与服饰文化研究、设计美学研究,艺术设计方法论研究。主要科研成果:在《文艺研究》《装饰》等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40余部,其中国家(部委级)级规划教材17本;主持国家哲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子课题一项,主持国家哲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一项,主持江苏省高校哲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主持市厅级项目11项;获部委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专利成果17项。


  讲座内容简介

任何职业都有着人类职业的共性及其职业本身内涵所独有的特殊性,我们高校教师的职业也不例外。高校教师们对于教学的态度就是衡量教师师德的一把尺子,没有态度就没有了一切的优秀与卓越。对于教学效果与教学品质的驾驭力是教师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专业教学能力强弱的显著标志。

教学成果包括人与物两类。“人”是指学生本体,优秀的毕业生当然是最大的教学成果,因为教学最主要 的目的就是对于人的培养。“物”就是各类教学文本成果,比如教材的编撰与获奖、各类教学竞赛获奖、各类教学课题与获奖、其他各类有关教学的评奖、刊发教学论文等等。

  1、职业兴趣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核心动力,兴趣的作用是提升教学能力的第一要素。

  2、使命与责任是提升教学能力的基本觉悟,是丰富教学成果的基本保证。

  3、制度与规范的本源目的就是为了优秀教学与丰富教学成果。

  4、一切教学检查的目的不能成为目的,不能让教学围着某种检查转。

  5、尽可能地做到不受外部浮躁要素的干扰。

  6、科学教学与丰富教学成果的基本思路。

  7、成功教学实践案例分享。

  8、系列教学成果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