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信息】上海青年创意设计大赛(11月26日截稿)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300


  1. 策划背景及目的

(一)背景分析

这是一个创客的时代。在当今社会,创意产业是社会关注热点和时代发展的趋势,它改变着旧有的经济增长方式,演化成风靡全球的产业经济,并已成为最具活力、经济效益相当可观的“朝阳产业”之一。青年报社、青春上海、上海青年创意人才协会举办此次“模样”2016上海青年创意设计大赛,旨在为青年创意设计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视野。

本次大赛活动范围覆盖全市,将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开展。活动具有起点高、号召力强,影响深远等特点,在此,我们期待更多企业、协会及个人参与本次大赛。

(二)大赛目的

    “模样”2016上海青年创意设计大赛将为无数有设计梦想的青年提供更多展示自己的机遇和更高层次的发展空间,同时通过比赛挖掘出具有独特思维和创新精神的青年,协助他们将优秀的、有市场潜力的创意方案变为现实,从而展示我市设计领域的实力与特色,增添商业新活力。

  1. 大赛主题及宣传定位

(一)大赛主题

 “模样•青春视界,有型态度”

 “模样”,有形状、容貌、情况、样子等含义;它也表达一种标准,一种态度,一种追求。在此作为大赛主题的一部分,既显示出设计师作品的独特形式、样貌,同时暗示了青年设计师勇敢表现自我,通过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模样”,同时勇于创新,探索新的“模样”, 具有积极的传播意义。

 “模样”2016上海青年创意设计大赛是由青年报社、青春上海策划发起的全市级别大赛。将大赛主题确定为“青春视界,有型态度”是为了明确大赛对于青年设计师们的创作定位及要求,鼓励年轻的设计者激昂青春态度,用全新的视角审视设计与生活。同时也向社会展现出上海市优秀青年设计师的独特精神风貌,体现大赛对社会的积极影响。

(二)宣传定位

社会价值  学术价值  商业价值

全媒体报道大赛,从上海青年创意设计大赛的社会价值、学术价值及商业价值几点入手进行宣传。

三、大赛策划概况

(一)大赛时间

1、启动时间:2016926

2、截稿日期:20161126

3、初评:20161127-1218

4、复评:20161219-1231

5、终评:201711-18

6、颁奖:2017117

(二)选拔事项

 1、参赛方式

本次大赛的参赛对象将以上海市高校的设计学院设计专业学生。作品收集工作完成后,确定入围作品,聘请权威专业设计团队对作品逐层筛选,最终甄选出契合主题、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设计师和参赛作品。

 2、比赛项目

大赛分为三种方向同时进行,参赛者可任选一项或多项参加比赛。

  1. 工业设计:从青年人的视角和喜好出发,以创意文具(手账本、环保袋、笔盒笔袋等)、桌面用品(名片夹、鼠标垫、笔插等)、旅游手办(旅游礼品、玩偶等)的形式为设计抓手;

  2. 珠宝首饰设计:从青年人个性首饰角度出发,设计出符合时尚潮流和青春特色的首饰作品。

  3. VI设计:为青年报社青春创意品牌“青意社”做全套的VI设计;(青意社是青年报社《生活周刊》孵化的青年设计师创意产业平台,是一个原创设计师产品集合地。青意社的产品坚持有趣、有型、有创意,做生活的引领者。这里是一个天马行空的创意营!)


 3、参赛形式

1)作品以电子稿形式递交大赛规定邮箱;内容包括:设计者个人信息表格;作品设计稿件;作品设计理念阐述;作品所属版权的承若书。

2)初赛阶段可以是设计草图形式,进入复赛则由大赛组委会通知,提供作品实物照片,进入决赛的选手则需要提供作品实物。

 4、奖项及奖品设置

本次大赛设立金奖、银奖、铜奖、单项奖等奖项,获奖作品均颁发奖杯或证书以及奖金。3类参赛项目均设有设计金奖1

(奖金3000元),银奖2

 (奖金2000/

 ),铜奖3

 (1000/

 )

(三)评委聘请及评选办法

 1、成立大赛评审委员会由设计院校院长(同级别教师)、设计行业中有影响力的策展人或知名设计师组成,共5人。

 2、由组委会负责编码交评审进行初评,筛选出入围作品(每一参赛项目10-12件作品);

 3、已入围的40-48件作品(每一参赛项目10-12件作品)在青春上海、生活周刊微信平台,进行网络投票。网络投票数记入总成绩的30%。由评审委员会根据作品的合理性、创新度及商业价值评选出每一参赛项目的前六名,记为总成绩的70%

 3、最终,综合网络投票数和评委评分,计算出总成绩,并评出每一参赛项目的金、银、铜奖。并在《生活周刊》平媒和微信公众号以及青春上海的公众号上公布。


四、大赛报名参赛事项

(一)报名时间和形式

2016920-2016925日,在青春上海、生活周刊、青意社等微信平台及青年报、生活周刊进行大赛预热宣传

2016926-20161016日,在青春上海微信平台正式推出大赛(参赛具体要求和事项)

(二)报名条件

1、报名者必须年满十八周岁,在上海各高校就读的设计专业的学生。

2、遵纪守法,无犯罪记录。

(三)报名规则

1、到大赛指定邮箱下载报名表格并提交参赛申请

1)填写《大赛报名表》一份

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2、获取报名表格方法:大赛官方微信

(四)比赛流程

大赛将分入围、复赛、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入围作品控制在总数40-48件;每一参赛项目各为10-12件。复赛分网络评选和评委评选两部分,网络评选占最终评选结果的30%,评委评选的每一参赛项目的前6名占最终评选结果的70%

2、总决赛决出金奖、银奖、铜奖。

五、大赛宣传事项

(一)赛前宣传活动

 1、制作和设计比赛相关宣传海报、整体视觉形象,利用自身媒体优势,采用全媒体的方式为大赛进行宣传。

 2、设定大赛合作方及线上报名以及各个相关事项进行公示。

(二)大赛期间对选手推荐活动

 1、比赛开始后,再次用媒介组合进行集中式宣传。

 2、在复赛阶段,通过网络投票形式,增加各项目入围作品的曝光度。

(三)赛后特别宣传

 1、大赛完成后,将在媒体上制作大赛亮点露出,延续宣传效果,寻找资源并组织获奖选手作品参与展览。

 2、对优秀的参赛者进行专题报道。尤其是金奖获得者,增加媒体露出机会,从而加强设计师的认知度、知名度。

 3、推荐获奖的优秀的设计师进入共青团上海市委直属的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所搭建的青年创业孵化项目人才库,为其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4、签约优秀设计师作为青年报社《生活周刊》旗下创意美学生活空间“青意社”设计师,为品牌产品提供创意设计方案。

 5、赛后对比赛活动进行总结,对各合作单位表示感谢,对参赛选手表示鼓励等,做好大赛的完整度。


  1. 活动效果评估

创意设计大赛能够获得圆满成功,将是多方共赢的局面。整个活动在设计师的选拔、设计作品的甄选方面进行了突破,在媒体的宣传力度、传播角度及效果上有所聚焦。同时,也为之后的设计师平台搭建奠定了基础。对大学生就业、设计师产品的孵化等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