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产学合作——九州产业大学产学合作交流纪录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76


2023728日,伴随着飞往日本福冈的飞机从浦东机场起飞,艺术设计学院暑期国际产学合作与交流项目在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而暂停后,时隔四年再次恢复组织学生前往国外开展境外学习活动。

此次出访由摄影系谢天和沈洁两位老师带领本专业的17位学生前往日本九州产业大学艺术学院(以下简称:九产大)开展为期15天的学习与交流活动。

团组抵达后受到了校方的热情接待,在欢迎会上九产大艺术学院栗田融院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虽然经过了3年疫情的“阻断”,但双方在此期间始终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交流,能够在“恢复”后的第一个暑假见到大家表示非常高兴,希望各位同学和老师能够在日本度过愉快又有意义的15天。谢天老师作为团组代表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在疫情恢复后再次带领学生回到自己的母校,虽然时隔四年,但校园内的一切都依然能够回忆起当年学习的场景,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段时间充分感受这里的摄影氛围,与日方学生建立良好的专业交流,提升自己的专业方面的思想与意识。

九州产业大学为团组举行欢迎会

双方师生在校园内合影留念

访问期间,团组教师与九产大校长北岛己佐吉校长进行了亲切的会面。首先北岛校长对团组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询问了团组访日手续的办理和入境情况,团组则向北岛校长介绍了此次学生访问的学习安排,并表示在疫情期间双方在九产大国际交流中心和艺术学院的协助下依旧能够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并且成功的开展了2名教师向日方学生进行的线上讲座活动。在疫情恢复后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积极协助出国手续的办理,为此次访问的圆满完成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帮助,希望双方能够继续保持并深入开拓交流内容。

团组教师与九州产业大学校长会面合影

15天的行程里,学生们参观了九产大的教学场所;由百濑俊哉教授为学生们做了专题讲座;在图书馆阅读了大量摄影家的作品集;由;前往摄影美术馆、画廊观摩学习,与摄影家进行交流,参观读卖新闻社,了解日本新闻媒体的日常运作情况;在东京、熊本、山口、相岛等多地进行摄影创作,并在校园内完成了照片的制作并进行了展览,体验了从创作到作品落地的完整过程,对摄影本质的理解业更加的深刻。

学生参观暗房、影视摄制影棚、图像后期制作实验室


因为大家都经历了三年多的时间在疫情影响下的生活,无法外出或有限制条件的外出,对于摄影创作者或者以摄影为生的人来说是非常艰辛的一件事情,百濑教授通过对全世界四大洲的五位摄影家在疫情期间所创作的作品来向大家展示在同等的环境下,摄影者都是如何来表现自己对于“摄影”理解的方式。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九产大图书馆的四楼——艺术类书籍阅览室,面对眼前一排排日本和国外摄影家的作品集,学生们都纷纷借阅多本画册阅读。

 学生们在图书馆认真阅读摄影画册

84日,团组一行来到日本读卖新闻社西部本社进行参观,摄影部记者中司雅信向学生们介绍了摄影记者的日常工作情况和他20多年前作为九州产业大学摄影专业学生前往上海时所拍摄的作品。随后然后带领学生参观了编辑部的日常工作并做了详细的介绍。

 读卖新闻社为团组的到访制作了特别号外

在福冈期间,学生们在福冈市内、相岛、熊本市、山口县下关市、等地进行了大量的摄影创作活动,在百濑俊哉教授以及谢天和沈洁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照片的后期制作并在九产大校内进行了展览。

期间,学生前往东京都摄影摄影美术馆、尼康新宿展厅、索尼银座展厅等地观展并与摄影家进行互动

谢天老师在展览现场为学生们讲解


艺术设计学院与九产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始于1999年。在经过多年的计划与安排,2007年学院开始有序的组织和派遣学生和专业教师共同前往开展暑期海外学习与学术交流。项目至今已有学生280余人次、教师30余人次参与。在2019年九州产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20周年纪念展上,学院20余位教师作品与韩国东西大学等高校的教师作品一同进行展出。多年间双方在交流中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更有多位学生在通过本项目学习后对前往日本继续专业深造产生了兴趣,近几年已有达10位学生考取九产大或日本其他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此次访问期间,团组也与在东京考学的两位毕业生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