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日本九州产业大学交流访问活动感想

作者:发布部门:人员机构浏览次数:730

2016年暑假,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由院长高瞩带队和摄影系沈洁老师带领着艺术学院25位学生,来到了日本九州产业大学进行为期8天的国际产学合作与学术交流访问活动。在本次日本的交流访问学习中收益颇多,既有专业的学习,也有人文素养的学习,同时还有民族精神的提升。学生们入住九州产业大学的学生宿舍,体验了日本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无论是从学习还是生活方面,都得到很多的锻炼和提升。

产学合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性的活动,是一个由学校向社会接轨的环节,是学校学习向社会工作转型的一大模块。做好社会实习工作是很关键的,对一个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产学合作就像一个链子连着学习和工作,是学生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的过程,学习的目的就是运用,就是去指导工作,而这正好扮演了把学到的文化理论知识正确运用的工作中去的角色。与日本九州产业大学的国际产学合作,正是让学生们能有机会走出国门,了解世界的一个平台。


整个交流访问学习内容:

一、熟悉九州产业大学的情况和日本人民的风俗民情。通过与当地老师(小河老师,百赖老师)和九州产业大学学生的互动和交流活动,对九州产业大学的教学设施、教学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对酒厂、温泉和小镇的考察活动,对日本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也有了一些客观的了解。在参观交流等活动中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能力和环境沟通能力,同时也学到当地学生的学习方法,并且可运用到自身学习中去。

二、实践创作拍摄活动,观看相关摄影展览。由于日本摄影包括日本照相,且设备都处于世界领先,许多的展览,作品,摄影真迹都是我们在国内一辈子也见不到的,让我们十分震撼,也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基础。由于不同的地貌,建筑风格,民俗,视野不一样了,实践拍摄,要将从充满新鲜感的拍摄和到此一游的拍摄到静心体会当地民风相结合,拍出不一样的照片。

三、摄影器材、设备使用,通过学习完成自己的作品。日本九州产业大学的设备让人很是羡慕。九州产业大学使用的是全套苹果电脑,通过百赖老师的教学,对photoshop有了更深的了解。


交流访问感受:

一、善用时间,学习主动性和灵活性。学习日本教育,学习他们的优点,巧妙运用到自身学习。通过各种学习,对于日本的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课上也经常进行发表,讨论,发散了大家的思维,提高了自己的口语能力。和中国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日本的教学方法更加灵活多样。在日本九洲产业大学和老师单方面死板的教学相比,日本的教育更加注重的是学生之间的互动,通过学生自己的讨论,得出不同的答案,使大家的思维得到发散。我们有幸参观了他们的教学楼,正好看到百赖老师授课,他们多以小课为主,同学和老师围坐在一起,大家一起思考,迸发创意。他们分组协作做课题,九产大的学生刚刚进入大学不久,自己还缺乏独立的科学研究能力。老师通常是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在一个小组里,有一个总体负责人,然后每个人再进行明确的分工。首先是集体讨论,然后再分头行动,所以在日本大学的图书馆或是食堂里,总能看到三五个学生在一起讨论的情景。我也通过和当地学生的交流中得知日本重视教育中小学和家庭教育,非常重视孩子品德和生活技能的培养。在日本,35岁的孩子洗碗,叠被叠衣做家务是很正常的事。而通过和当地同学的交流,我们也发现大学生的他们基本都会选择自己打工来赚取生活费,而我们呢,我想这大概也是我国自计划生育后,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把他们宠惯成小公主、小皇帝的原因所在吧。但是日本社会工作压力巨大,“啃老”的现象在日本也无法杜绝,我们只能说,基础教育的改良需要我们每一代人进一步的尝试和探索,学习他人先进的,摒弃自身不利的。同时日本法律规定,20岁之前不能吸烟饮酒,并且管理很严格。这一点我觉得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还有点不得不提日本人非常爱看书,无论是在大学中的学生,还是在乘地铁的男女老少,他们都会静静地拿着书看,并不会像我们在地铁里玩玩手机。而这也是我们非常容易学习到的,善用时间。

二、细节决定成败。在日本的这段时间,自己的观察和老师的介绍使我们更多的了解和认识了日本这个国家和它的国民性,一些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这些看似不起眼儿的“小事”,实则不“小”,它折射出的是一个真实的日本,一个值得我们从细微处学习的日本。国民素质——日本人的自律让学生为之震惊和惭愧,在过斑马线时,大家都会守规矩的等绿灯亮,哪怕当时夜深人静,街上没有什么过往的车辆。每当这时我们就会汗颜,在中国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曾不止一次的闯红灯过马路吧……在福冈,当你走在车道和人行道合并的道路,当自行车想从你旁边经过时,他们并不会按铃,而是静静的等待在您后面,直到我们发现它,并让他,同时还发现,这时行人还会向骑车人低头表示感谢,感谢它的等待。

日本人很少做那种跨越栏杆或护栏那样不太得体的事,排队加个塞儿什么的更是很少见,在公共场合能听到日本人大声喧哗的情况也不多。有时在室内我们可能会发出大笑的声音,在日本这个安静的国度,看到别人样的眼光有时让我们难免觉得有些尴尬。

核泄漏,但民众还是很信任商家和国家,大家都毫无街心地吃着新鲜的海鲜。

日本没有3·15,无处投诉,也无需投诉,质量过关且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真的能让人感到宾至如归。产品质量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在当下的中国我们可能最期待的就是让我们吃的放心的食物,用的放心、货真价实的产品,当我们大家都不再需要投诉了,天天“3·15”也会来到我们身边。在日本的宾馆无论服务人员在房间拾到任何东西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耳钉也会及时与失主联系并归还。消费后无论数额大小,收银人员都会当面把钱数清再同小票交到消费者手上。

三、更加注重自身礼节,对他人尊重才会换来别人对自己的尊重。

日本人继承了很多我们中国古代的礼节,我们既羡慕他们的交往方式也为近年来我们的道德素养、文明礼仪的缺失感到遗憾。还记得第一天到达日本九州产业大学的的时候,小河老师、百濑老师、学校国际交流处工作人员到机场迎接我们,离开时,在巴士开走的时候,他们在车下不停朝我们挥手告别,于我们而言,被尊重和重视的感觉油然而生。

早晨,新的一天的开始,行走在路上的日本人无论是否相识,四目交接的一刹那往往会相视一笑或道一声早上好。这样的清晨问候该带来多少心灵的愉悦,好的人文环境很能催发人的斗志。如果我们的社会也是这样,是否也会少一些争执,多一些和谐。

四、节俭是种美德,并已深入人心

日本人的节约习惯已经深入人心。不论在哪里,不浪费一点食物。而且他们的食物非常精致不铺张,我们虽然地大物博,但是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是否该从我们做起,哪怕只是在学校食堂将自己盘中的饭菜吃净。

五、环保,可持续发展不可小视。

这个看似是小事,可小事不小,在学生住的宿舍大楼,电灯包括淋浴系统都是定时的,他们的塑料袋都是可降解,日本的空气质量的让人吃惊,在日本一年内洗车、擦鞋的次数屈指可数,就连大雨过后车窗上的玻璃也是干净没有污垢的。

日本的垃圾分类在我们看来似乎也做到极致,街上没有垃圾箱,家庭产生的垃圾要经过严格的分类才能处理。一个用过的奶盒,需要被拆开、洗净、晾干,再送到指定的回收处打成原浆,最后变为再生卫生纸,溶于水便迅速分解。

日本是一个优质水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卫生设施也很完善,所以自来水在日本的任何地方都可以饮用。尽管我们还无法习惯在卫生间接饮用水,但是这种先进的净水技术依然让我们印象深刻。


总结:

这次日本之行更使所有参与了本次日本九州产业大学交流访问学习活动的师生了解到,日本也许在政治某些方面突破了我们的底线,可是日本的民众还是很友好好客,爱国需理智,光有满腔的热血和喊破了天的口号是不够的,只有我们都认真工作,建设我们的国家,才能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才能真正在经济和人文素质上超过我们的邻邦。这需要的是辛勤的汗水、真正的智慧以及扎扎实实的行动。而这一切,作为现在正是中坚力量的我们和我们带领的这批未来担当建设祖国重任的学生——责无旁贷。最后也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开阔视野,丰富了人生经验,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提供了良好基础。


活动照片:

见附页


艺术设计学院

20167




2016九州产业大学合作交流.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