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作者:郑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361

75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召集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和中心实验室全体人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会议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许传宏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高瞩院长以“严以律己、敬业爱岗”为主题,就弘扬师德师风和遵守职业规范两个方面展开谈话。他指出学院行政管理是学院运作和开展工作的“钢架结构”,在全员育人的背景下三办人员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着辐射和影响作用,要职守在岗位上做出榜样,起到为人师表的作用。在创新工作方面,高院长进一步指出,要有创新精神,不要怕担责任,要将履行绩效与主体意识,条线管理,在工作方法上要善于将“问答题”变为“选择题”。

在学生工作方面,高院长强调,针对艺术类学生个性特点,辅导员要配合抓好学风,学风如同家风,如何以发散性思维开展工作,让学生积极发挥能量,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到性,是辅导员们值得思考的问题。同时,他在工作方法上向大家提出“三学会”:学会微笑,面对师生;学会聆听,尊重师生;学会解决问题,服务师生。身在高校,我们每个人都要深知并秉承“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的大学使命,身在岗位,热爱岗位,职守岗位,更要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会上,许传宏书记结合“两学一做”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一篇《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谈起。他说,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人对知识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尤其是在当下社会,知识大爆炸时代,一个人要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学习方法和形态有很多,我们要学习和倡导是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身为教育工作者,要有浩然正气,积极上进的精神,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要从古代典籍的名人警句中再次品读和感悟到一种与时俱进地责任感与使命感。

他进一步指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每位教职员工的个人发展,同时也离不开学校总体的战略布局。学校“三大战略”的构建与实施,为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继续坚持人才强校(院),坚持特色发展和国际化发展。

许书记说,中国有中国梦,我们学院要有“学院梦”,要敢于描绘蓝图,构建蓝图,实现蓝图。我们就是梦之队,要有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决心和耐心,为实现美好而强大的“学院梦”努力。

通过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从工作方法到学习和教育方法,从岗位职责到“学院梦”,使得三办全体人员工作思路更加明了,工作方法更加搭当,工作精神更加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