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2023届毕业设计开题答辩顺利进行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234


一、前期准备

环境设计专业在总结前几届毕业设计工作经验基础上,针对环境设计专业特点,在2022923日进行了毕业设计动员大会,导师组向毕业班同学公布了各自选题,题目全部来自与企业对接的实际项目。926日完成了由学生选择导师、导师再反选学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双选工作。环境设计专业始终重视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强化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毕业设计过程中,要求指导老师严把学生的“设计关”和开题报告、设计说明等“文件关”。以质量为导向,给予每一位学生充分指导,通过毕业设计,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

二、开题答辩

2023112日在艺术设计学院统一安排之下,环境设计专业举行了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工作。本次开题答辩共分为两组,线上形式进行。27位同学的毕业设计题目包括了城市环境更新设计、景观设计、乡村环境更新设计和室内设计等方向。答辩环节中,学生从设计选题、文献综述、前期分析和初步方案方面进行了汇报,评委老师审阅了开题报告、立题审核表和任务书,并针对题目和设计方案给予了修改意见。开题答辩之后,部分同学将针对评委老师的意见进行题目和设计的调整和修改。

毕业设计是培养学生和检验四年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通过开题答辩,修正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指导老师和学生对毕业设计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主要问题

本次开题答辩,发现一些共性问题。主要有:(1)部分同学开题3个文件不是最新版本,请及时更新,按照学校最新模板重新撰写。开题报告、任务书等文档是教育部论文抽检的必要文件,请大家予以重视。(2)根据最新开题报告的标题要求,开题报告和答辩ppt都应图文并茂。(3)部分同学的题目不够具体,前缀较多或者用词不严谨。就是单刀直入,具体某某设计即可。如果同一地块的设计,可以添加不同视角或已有的设计理念。(4)双导师的同学需要所有文件中都写两个导师姓名。(5)所有毕业设计文本都应注重规范性、严谨性。

除了共性问题之外,答辩组评委老师针对每位同学的具体方案都听出了具体的建议,指明了后续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为后续毕设开展指明了方向。


                               第一组评委老师:唐真、田婷仪、李云鹏

                  第一组答辩学生:沈婷

                 题目:基于社交性的上海瑞虹社区街道景观设计


             第一组答辩学生:丁雨欣

              题目:西店镇岭口村整体改造规划设计

                                  第一组答辩学生:朱莉颖

                题目:上海昭化路街道景观更新设计


                              第二组评委老师:代阳、陈璐、罗婧予

                                   第二组答辩学生:林欣瑜

                            题目:宁海县西店镇“文化驿站”城镇书吧室内设计

                                   第二组答辩学生:孙怀旗

                        题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附属泗泾学校景观改造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