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技专业《项目综合设计(二)》课程汇报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113

一、课程简介

1.课程信息

课程介绍:项目综合设计二

课时:120学时

课程类别:专业实践课

学期: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2.课程目标

 《项目综合设计(二)》是一个综合的全面的设计课程,是对整个四年同学们设计课的最后总结训练,也是为后面毕业设计打下基础。本次艺术与科技专业的项目综合设计课,按照实际工程项目的要求,从设计主题的选取、到最后设计如何落实,进行全方位系统地对学生进行训练与教学安排。

3.课程内容

 课程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带领下,从展陈大纲的制定、设计概念思想的提出,空间布局、效果图表达、展项设计、施工图绘制、文本排版制作及漫游动画等,要求同学们认真地完成,努力在这一学习过程中,掌握抓住设计中的重点及细节,体会工程设计的复杂性和系统性,使同学们认识到需要以认真、仔细的态度对待工程设计及今后的工作学习。课程安排以老师对关键内容的讲解、一对一辅导,观看优秀展示工程设计案例,邀请上海亿品展示公司副总经理郭海兵老师参与课程答辩和讲解等方式,进行指导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课程安排体现满课时有节奏的控制,教授形式的多样,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并督促同学们注意作业进度。在课程结题答辩课上,亿品展示公司郭海兵老师对同学们全面、详细地介绍了艺术与科技、会展行业发展,结合自身体会对同学们的职业选择与规划进行了阐述,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热烈的互动,使同学们加深了对一线展示公司和行业前景的理解。

二.班级、任课老师及企业导师简介

1.班级信息

艺术与科技0716191班(27名学生)

2.任课老师

何牧、周文军

3.课程企业导师

 郭海兵(上海亿品展示公司副总经理、设计院院长)

三.课程作业展示

1.作品名称:上海天文馆—星际穿越展厅设计

设计者:071619101 程孟珣

设计说明:本展厅为星际穿越展厅设计,该展厅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将展厅营造出沉浸式的宇宙氛围,让观众更加身临其境,体验漫步在宇宙中的感觉,并对地球、月球、八大行星、太阳、陨石等天文知识进行科普介绍。第二部分在设计上增加科技感,展示内容是对星际穿越的知识科普内容二是展示我国在宇宙探索中取得的成果并在此处设置航天互动装置。整个空间为黑色,天花为发光的银河显示屏,四周墙上用发光小灯珠打造出星星的效果,并用圆形镜面装饰,小面积的反射让空间更丰富,更有宇宙无边际的感觉。物理科普展区和宇航成果展区在设计上增加科技感,材料上增加了金属的使用,灯光上使用了白色和蓝色灯光,增加科技感。宇航成果展区在设计上利用航天飞船的元素,搭配互动体验让观众更身临其境。


场景漫游

  1. 作品名称:蝴蝶标本展示馆设计

设计者:071619104 陈莹霞

设计说明:本项目主要是关于蝴蝶科普展示馆的设计,在融合人群分析及特点的情况下,拟将整个展厅打造成为集商业、展览及配套公共服务空间为一体的展示空间。整个项目以“寓教于乐”作为设计主题,主要面儿童与青年探索生物多样性探索蝴蝶的习性以及卵到成虫的演变作用及意义,告诉孩子背后不懈努力与坚持,蝴蝶产卵后生命的消失,使儿童在科普中逐渐形成一种自我认识。在展厅介绍区域运用以蝴蝶泉为主题打造的蝴蝶背景以及繁衍过程的介绍,让参展者在入口处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交互体验区通过直观的视觉感受打造一块蝴蝶剧院的形式,通过多媒体投放设备在触摸屏幕上蝴蝶的同时相对应的蝴蝶信息也会显示出来。其中加入了现代新颖的数字蝴蝶技术,参展者通过扫描显示屏上的二维码就能在手机上获取一个属于自己的随机生成的数字蝴蝶,并且蝴蝶也会保留在展示信息树上。

场景漫游

  1. 作品名称:上海天文馆—星际穿越展厅设计

设计者:071619106 方嘉莹

设计说明:展厅主要分为万物伊始宇宙征程展望未来四个展区,每个展区都含有交互设计。万物伊始展区,通过营造“星际穿越”的氛围,引导观众从“天文与神话”沉浸式趣味感受宇宙产生的根源,并对天文产生兴趣。宇宙”展区,通过较为宏大的场景设计,营造出神秘而美丽的宇宙氛围让观众宛如漫步在太空中,逐渐加深对太阳系和银河系的了解体会黑洞的奥秘,了解宇宙大年历“征程”展区,通过模型、图文展现人类探索宇宙的漫漫征途,主要呈现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嫦娥探月、天空实验室和火星探测计划,从而激发观众对科学探索方法和精神的了解。“未来展区,主要通过全息投影展现宇宙未来10万亿年内的发展趋势预测,并用图文展示相关预测数据及中国航天下一阶段的目标,从而引导观众进行更深层次的文化思考

场景漫游

  1. 作品名称:蝴蝶科普展厅设

设计者:071619108 李晓雪

设计说明:本设计方案结合蝴蝶科普馆主题,以蝴蝶为主要设计元素,以更加形象的方式传达科普内容,达到最好的科普效果。在展项的设计上,也注重了展示内容的多样化。序厅以艺术抽象的方式展开了主题:蝴蝶,人与自然,调动起观众的参观兴趣;再将观众引入第一展厅蝴蝶知识科普,将静态的标本展示和动态的影像展示动静结合,为展示内容增添一抹生动有趣的色彩。接着第二展厅讲述了蝴蝶对人文艺术的影响,着重于人在受到蝴蝶启发的灵感之下创作的作品,从这一角度传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精神。展示内容上,除了最基本的艺术品实体展示,还加入了最新的VR技术。第三展厅则向观众展示了蝴蝶的“用途”,即它在探索自然上对人类的贡献与帮助。展示内容上既有直白的科普图文,以实践的方式加深观众对科普内容的理解。在尾厅,还设置了室内生态箱,饲养展示真实的蝴蝶,让展示内容更加具有说服力和活力。同时以这种方式让观众切身进入到“人与自然”这个主题,真实地感受蝴蝶,感受自然的力量,达成科普目标。

场景漫游

  1. 作品名称:上海天文馆—星际穿越展厅

设计者:071619109 刘思偲

设计说明:本设计根据不同的受众,以时间的维度变化作为线索,结合静态陈列、装置互动、多媒体介绍等手段而做出宇宙起源、宇宙现状、未来宇宙三个展厅的设计。第一个展厅的设计:宇宙起源静态展示为主,配合多媒体介绍,从宇宙的起源(宇宙大爆炸)等相关信息为起点,做出介绍。展厅以教育、科普为主要目的。展示科普理论公式的展板以及对于科普理论介绍的可互动展项。第二个展厅的设计:宇宙现状本展厅以视觉效果、交互体验为主。展示行星模型,从宇宙的现在的状态为起点,做出相关介绍。穿插多媒体影像介绍宇宙的运动,设置vr体验台交互体验对宇宙的探索,寓教于乐。第三个展厅的设计:未来宇宙不仅是表层的介绍和学习,更多地传达意境与人类的愿景。本展厅融合了宇宙相关的文学、影视、游戏、画作等作品的展示。从阅览书籍、体验游戏、观看影视等方式展现人类对未来宇宙的幻想。


场景漫游

  1. 作品名称:蝴蝶科普展示馆设计

设计者:071619110 刘馨渟

设计说明:以放大、放大、再放大的蝴蝶翅膀结构为设计思路,由具象到抽象,体现科普探索逐渐深入的过程。蝴蝶生长过程、蝴蝶分类历史、蝴蝶种类、蝴蝶习性。展厅2,介绍了9种灭绝或濒危的蝴蝶展示、AR互动墙面展示灭绝或濒危的九种蝴蝶,设置互动体验,当观众扫描蝴蝶旁的二维码后,便可通过AR交互,在中部空间内再现该蝴蝶舞动的场景。展厅3,与蝴蝶有关艺术作品展示、蝴蝶科技效用科普、墙面互动投影此展厅将关于蝴蝶的艺术作品与蝴蝶的科技效用结合,是艺术与科技的结合,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蝴蝶的主要科技效用:授花粉、保持生态系统健康、提供抗生素。墙面设置简易交互装置,模拟蝴蝶光影停留在展示内容上,当观众视图触摸蝴蝶时,便会“惊扰”蝴蝶之影,引得蝶影纷飞,以此增强空间趣味性。

场景漫游

  1. 作品名称:上海天文馆—星际穿越展厅

设计者:071619121 尹艳君

设计说明现如今蝴蝶的种类开始减少,都是由于环境的变化导致。因为蝴蝶对于生态环境的敏感度很高。如果蝴蝶消失了,那么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物种开始被影响从而毁灭。所以蝴蝶科普馆是为了让人走进蝴蝶的生态,明白蝴蝶的脆弱,保护美丽的蝴蝶。全馆运用黑白色调,空间颜色的单一凸显出蝴蝶标本以及图片的色彩,更突出蝴蝶的美丽。展厅分为:蝴蝶学史、蝴蝶破茧成蝶的变态过程、蝴蝶标本制作以及蝴蝶分类方法、蝴蝶不为人知的秘密、蝴蝶园以及最后的蝴蝶体验区。

场景漫游

  1. 作品名称:蝴蝶科普展示馆设计

设计者:071619122 张临雪

设计说明:本次蝴蝶科普馆的设计主要展示了蝴蝶的生长环境、生长过程以及蝴蝶的生理结构、色彩形成、羽化。整个展厅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氛围营造,通过蝴蝶形态的艺术装置、灯光以及环境的营造给予参展者视觉上的冲击。第二部分为活体展示区,打造了蝴蝶生态区以及幼虫生态区让参展者可以近距离互动,墙面上配有图文介绍,对于蝴蝶的生理结构、色彩形成等做相应说明。第三部分为标本展示区,该部分又分为两个分区。其一主要是介绍蝴蝶的羽化,中心以蝴蝶破茧成蝶为主题的艺术装置与周围羽化失败的蝴蝶形成对比,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其二是根据不同地区的划分来进行蝴蝶标本的展示,以及对于蛾类与蝶类从触角、翅膀、趋光性等角度做出分类科普,第四部分是互动区,设有交互装置,蝴蝶会跟随人的走动而飞舞,以及可以尝试自己动手制作模型留作纪念。



  1. 作品名称:蝴蝶科普展示馆设计

设计者:071619126 朱煜堃

设计说明:本次蝴蝶科普展厅的设计,主要介绍了蝴蝶的种类,生存环境以及生长过程。展厅总共分为五个空间,分别是:序厅,蝶之始,破茧成蝶,蝶之生,蝶之存。分别讲述了:蝴蝶生长过程总体介绍,卵和幼虫形态的生长环境,破茧成蝶的过程,蝴蝶成虫的类别以及最后对逝去蝴蝶的缅怀。同时展厅希望通过蝴蝶三种形态上的区别像观者传递从本我到努力蜕变最后到超脱的精神,在蝶之始的空间中,通过环境造景模拟蝴蝶卵和幼虫的生存环境,讲述幼虫和卵形态的区别,希望体现出本我的形态。在破茧成蝶展示空间中,通过模拟蛹的形态,形成从压抑到开放的空间,体现通努力实现蜕变的精神。在蝶之生的展厅中,展示出各类蝴蝶美丽的标本,影像,让人们知道努力蜕变之后的“自己”会是多么美丽。在最后的蝶之存的展示空间中,通过虚拟投影的技术记录和展示逝去蝴蝶生前的姿态,让他们环绕在人们的身边,让人们永远记住他们。


场景漫游

  1. 作品名称:蝴蝶科普展示馆设计

设计者:071619107 胡逸书

设计说明:本案是围绕蝴蝶科普展馆设计为主题,将工业风与自然相结合,以简洁明快的设计风格为主调,在足够的开敞和高度的空间里,金属、砖头清水墙、裸露的灯泡、适当暴露的建筑结构和管道,墙面有些自然的凹凸痕迹,共同构造出工业风格的独特魅力。该案设计三个展厅,从三个不同角度来诠释蝴蝶。序厅蝴蝶的历史包含蝴蝶的演变,蝴蝶学史和中国蝴蝶,主要展厅蝴蝶的现状包含蝴蝶的生活习性、分布范围、区分和主要价值,而尾厅展望蝴蝶的未来包含未来畅想和商业地带。方案主要从时间线入手,厅内布置造型石料,合理运用各类科技装置,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蝴蝶科普展厅。


场景漫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