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委员会召开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选题审核工作会议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71


13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委员会针对各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选题进行了全面审核。高瞩院长、刘芹副院长、徐江华副院长、叶晓娴教授、曹汝平副教授、代阳副教授参与此次评审,会议由吴文治副院长主持。

高瞩院长指出,毕业设计是学生培养的最后一环,关系到学生综合设计能力的全面提升,也是2023年本科审核评估的关键内容之一,做好毕业设计,做好选题工作是第一步。对此,高院长进一步指出,第一,毕业设计选题要突出问题意识,符合各专业特点和办学定位,能够全方位的给学生四年所学带来一个全面的综合训练,也为将来就业做好扎实铺垫。二,要真题真做,充分发挥各专业合作企业在课题提供、企业导师参与、企业资源支持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三,毕业设计选题,题目要明确、清晰、扼要,选题具有可行性、创新性、实践性特征。

教授委员会对八个本科专业共计12个毕业班的毕业设计选题进行了全面审核,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主要是:一是题目不能过大、过长,尽量不要用多余的前缀,要聚焦在具体设计问题上,简单明了表明设计对象和设计任务。二是题目表述要科学、严谨,不能有语法错误,题目中尽量不用标点符号。三是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要高度关联,围绕同一问题对象,分别用文字语言(设计说明)和设计语言(设计图纸、动画、影像等)予以呈现。四是毕业设计题目切忌“论文化”、“学术化”、“描述句”,应直面设计的问题点展开。五是不能用作品名称简单替代毕业论文题目。

本次本科毕业设计选题审题会对各个专业上报的题目逐一进行了审核,并形成了具体修改建议下发给各系各专业进行修改完善,对后续毕业设计高质量开展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