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项目综合设计二》课程汇报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64

一、课程介绍

1.课程信息

课程介绍:项目综合设计二

班级:工业设计0717191

课时:120学时

课程类别:专业实践课

学期: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2.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升学生对汽车品牌基因的分析能力和基础的设计能力,使学生能够通过软件进行设计表达与丰富。

3.课程内容

本课程主要由基础知识讲解、案例分析与学生作业进度指导三部分组成,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对汽车内外饰的分析定位能力和设计能力,引导学生对现有案例进行优劣分析,提升其设计创新意识。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汽车内外饰的语义分析,通过市场调研、品牌研究、工艺分析等方式来进行汽车造型优化改良设计,通过教学期间导师和企业导师进行专业指导,多次对学生方案的筛选,到设计公司进行汽车模型的制作,感受汽车造型的美感,对最终方案进行修改与完善,最终使用设计软件完成建模渲染与展板制作。

二、任课教师及校外导师简介

1.任课老师


石小涛

石小涛,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工业设计系副教授,设计学硕士生导师。擅长设计学与产品工艺等领域的交叉,现主要从事载运交通工具车身造型(油泥与逆向)及CMF设计研究,具有深厚的陶瓷产品与工艺研究经验、并多次获奖,并于2018年代表学院受邀赴四川美术学院参加“第二届全国设计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学术论坛”并开展讲座。

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1篇,EI检索3篇,中文核心多篇。主持省部级(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1项,市科技厅项目1项,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

  1. 校外导师

黄信尧福特汽车中国设计中心实模部经理资深汽车模型专家。

  1. 合作企业

上海恬简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学生前期在上海恬简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考察实践


线上指导


三、各组课程作业

1、作品名称:红旗纯电动汽车E-QM3 造型改良设计

设计者:颜雪梅

设计说明:“中国风”是艺术设计领域的重要概念,它代表了中国风格、风韵、风度,在全球文化广泛交流与深度融合的场景中,蕴含"中国风"元素的艺术设计正在引领时代风尚。传统汽车相对于电动汽车,其车身开发已较为成熟;在外观上,人们已经形成传统汽车外观审美的习惯,因此新生代电动汽车设计在技术上,尤其是在外观上,都会受到传统汽车较大的影响。故希望通过对红旗汽车的造型体系进行研究分析,根据它的造型特征和"中国风"的设计风格,进行传承创新,对国产电动汽车进行一次改良设计。


2作品名称:比亚迪海洋系列双门跑车设计

设计者:奚辰玥

设计说明:遵循比亚迪的家族特征以及设计语言,设计一款双门跑车。融合了ocean x face的前脸设计语言,分析其他跑车的外观设计。迎合精简化的设计趋势,同时兼顾海洋的流动感以及跑车的肌肉感,打造一款又不失动感的双门跑车。


3作品名称:奔驰电动汽车造型设计

设计者:殷华池

设计说明: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并与互联网技术结合,电动汽车越来越会代替燃油车成为出行的工具。本次设计是以奔驰汽车为基础,对其电动汽车造型进行的一种创新,选代设计。汽车前险取消了进气格栅,同时为了增加辨识度,设计可以显示参数化灯光的大屏,并且可以自定义图案,条形灯光以及贯穿式尾灯也是电动汽车的标识。在车身地盘四周增加条形led灯条,可以变换颜色,提醒周围车辆。

4作品名称:法拉利 575M 改良设计

设计者:朱浩

设计说明:该课程设计的法拉利575m改良设计旨在摆脱汽车只是作为“一堆冰冷的钢铁”的印象,以人为本,体现人机协调,使汽车适应人的各种生理和心理要求。从而在车身外观设计,如前脸和进气格栅进行改良,在人机工学等方面更加注重人性化的发展。

  1. 作品名称:CMF 视角下的新中式汽车内饰设计

设计者:林梓宇

设计说明:优秀的中国元素被大多数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认同凝结着华夏民族传统文化精神,体现国家尊严和民族利益的形象、符号风俗习惯,本方案旨在设计本土化C:选用的颜色为SM1-0812取自敦煌壁画中的底色配合敦煌纹样显得更加和谐自然;M:主要采用Nappa材质,薄膜材料,木纤维,光纤材质;F:包覆,电镀,光纤材质与薄膜工艺,注射工艺,大漆工艺。灵感来自于敦煌藻井和忍冬纹,设计将中国元素应用于汽车内饰设计中。

四、课程总结

为期九周的课程,由于疫情影响一直在线上教学,虽然同学们在准备考研,但是仍然保持了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认真准备课程汇报内容,不断探索各自课题的设计创新点,为了使最终产品更加创新,不断调整方案细节,尽管在最终展示的作品中存在很多不足,但是其研究过程为今后的设计工作和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