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系携手王小慧艺术中心,开展《项目综合设计二》课程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57




127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携手王小慧艺术中心开展了一场关于艺术、影像、艺术馆新媒体运营等系列话题的交流活动。学科融合视野下构建的“综合项目二”自2021年开课以来,已经走过了一年的历程。在产学结合的基础上,老师带领学生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实践实习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反响,给学生们带来非常多的珍贵经验,深受学生的好评。




王小慧与王小慧艺术机构简介

王小慧,旅德华人,跨界艺术家,同济大学建筑学硕士,留校后公派赴德国留学,在德国成为职业艺术家,现生活在上海和慕尼黑。她早期创作以摄影为主,十五年前开始跨界艺术实践,创作横跨摄影、影像、雕塑、设计、新媒体艺术与写作等领域。她曾于多国举办过数十次个人作品展,作品被国际著名艺术机构及收藏家收藏;在国内外出版过五十余部画册和书籍。她出版物中影响最为广泛的是自传《我的视觉日记》,曾获三个文学奖,畅销十余年,再版五十余次。她还成功主持了一些颇具影响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和大型艺术项目。德国政府授予她“德中友谊奖”,香港《凤凰周刊》将她列为 50 位影响世界未来的华人之一。2017 年底她荣获美国雅典娜大奖,成为这个全球杰出女性奖项35年来获奖的第一位中国女性。此外她还和国际许多著名一线品牌有过不同形式的合作,成为非常受国际品牌青睐的中国艺术家。她还应邀成为法国顶级珠宝品牌 梵克雅宝珠宝学院的荣誉委员、万宝龙艺术赞助大奖国际评委、徕卡国际老爷车设计比赛评委等。她近年来还获得瑞士圣莫里茨大师艺术节之“明星艺术家”奖、德国摄影设计协会BFF荣誉会员、与南•戈丁等摄影家共同获得科隆世界影像博览会纪实摄影奖、上海“创意产业十大领军人物”、奢侈品行业“年度艺术人物”、“致敬二十年:艺术大奖”等荣誉,也曾获网易“年度艺术美丽人物”第一名。

王小慧应同济大学校长吴启迪邀请,回母校创办王小慧艺术中心,中心是当时国内大学中最早的新媒体艺术研究机构,成为上海市政府世博会主题的政府团队成员,后经过国际竞标成为世博会主题馆之城市足迹馆的总设计单位。世博会之后,艺术中心受各地政府邀请承担各种大型艺术项目,从城市艺术设计到各种展览展示,从创意产业规划到艺术空间设计, 从各种灯光艺术到各种艺术活动策划。艺术中心还与国际品牌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开展各种品牌支持的艺术活动与国际艺术交流,并与国内外集团公司合作艺术项目,推动艺术与地产的合作,艺术与商业的合作。

王小慧艺术机构有“王小慧艺术中心”、“王小慧艺术馆”、“王小慧生活艺术馆” 、“跨界学院”及“慧豫传媒”、“慧景传媒”、“慧园传媒”等专业公司。




综合项目二课程开展

本次综合项目二,在潘老师的精心设计安排联系之下,我们选在王小慧艺术馆,这是上海第一家影像艺术馆,我们的项目作业设计为新媒体影像内容,不但跟我们摄影系的专业联系紧密,同时紧密联系当下,符合当下专业发展。学生们对这次的学习实践机会充满了期待。



因疫情管控,部分学生封控在家或者学校,127日,可以自由行动的学生早早就来到艺术馆门口集合,一起探索新的领域。




首先,潘老师集合同学们对本次课程的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整个艺术馆。然后,艺术馆的运营总监和新媒体总监分别就艺术馆的运营、管理、展览展示和新媒体部门的工作内容跟一些其他核心部门的工作内容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学生们也就自己关心的内容对两位艺术馆高层提出了很多问题,进行热烈的互动和深入的交流。





非常荣幸的是,王小慧女士专门在会议中间抽空亲自给学生们讲解了自己的摄影新作品,并给每一位到来的学生赠送了她的自传《我的视觉日记》,同时欢迎学生们毕业之后可以在艺术馆找到一些工作机会。








在与艺术馆进行探讨交流后,专门成立了新媒体实习部门,让学生们继续进行实践实习,学以致用,无限贴近真实的工作场景。学生们非常激动,在离开艺术馆之后,又纷纷在群里讨论新媒体的工作内容,因管控没来现场的同学也约定下一次的来馆参观学习时间。




学生作业精选


01管婧云

 在参观了王小慧术馆后,我欣赏领略了艺术家王小慧老师精美且富有个人魅力的作品,在了解了作品背后故事后,更是让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艺术系的学生,我也学习到了如何将商业与艺术进行结合,并也开始尝试使用新媒体的渠道,将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



02张天仪

这次项目综合设计二的课程,我们来到王小慧艺术馆进行了参观。在这里我们不仅参观了展品,还有幸听到了老师对于她的摄影的讲解,这让我们受益匪浅,也在作品中感受到了隐藏在其中的强大能量,希望在毕业之后能有来这里工作的机会。



03崔文婕

参观完王小慧艺术馆后,那些高低错落,别致奇特的展品仍让我记忆犹新,个人最喜欢的作品是《我的前世今生》那套肖像作品,它将不同年代的女性服饰的独特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放在一起很是震撼。最后想说,对于王老师跨界探索的创作理念非常欣赏,这对于每一个创作者而言都是值得学习的精神。




04赵嘉妮

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王小慧艺术馆以及王小慧这位艺术家。在潘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认识了王小慧老师的生平经历以及艺术作品,以及馆内发展的现状等。王小慧老师的经历和对艺术的热爱让我心生敬佩,不禁让我审视自身对于创作的热情和态度。




05张婧怡

此次参观王小慧老师的艺术馆,收货颇大,对我有一定视觉冲击,我觉得其中的“艺术之吻”尤为夺人眼球,让我想再来一次这个地方,也十分希望有更多人能知道王小慧老师并且爱上这个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