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携手正道公益,开展《项目综合设计(二)》课程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99


正道公益简介:

随着Z世代网民力量的快速崛起,网络安全行业迎来了更加新鲜、个性和多元化需求的世代。充满辨识度的品牌IP、趣味实用的线下衍生、丰富的画面语言宣传也成为了公益社会组织身份识别、传播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更多现代潮流思想与生动故事创意的IP内容正逐渐成为公益路上最流行的元素,同时也传递着公益品牌自身的内涵与价值。



正道公益过去两年面向大众,怀抱着为网络安全宣传提供更年轻化的表达愿景,期待与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的合作,共同探索更多元、更趣味的合作形式和场景,为网络安全宣传助力,更好的促进社交互动。







1214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师生们正道公益与来自围绕“正道公益”视觉形象系统(包括品牌标志与“小郑”IP形象)展开了系列衍生设计的话题探讨。



从今年10月份《项目综合设计(二)》课程启动以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四同学们在方芳老师、姚惠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调研、竞品分析、头脑风暴和设计思路的梳理,针对老师提出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对正道公益品牌视觉设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究。




同学们从了解正道公益的文化理念着手,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和审美为公益品牌IP重塑赋能,用艺术的眼光审视公益品牌内涵,把对品牌的理解和展望在作品中诠释的淋漓尽致。

方芳



毕业于悉尼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协会(ICADA级资质设计师。擅长油画、综合材质绘画、插画、卡通、平面设计等领域的创作,特别是现代吉祥物的设计——主要吉祥物设计作品有第五届农运会吉祥物、第十届全运会吉祥物、上海国际艺术节吉祥物等,以及大量企业吉祥物,在全国性的吉祥物赛事中也屡获殊荣。2007年,方芳应特邀加入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创意修改团队,并执笔完成了2010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形象设计。20082011年,又应邀先后完成了包括《百变海宝》大型吉祥物变装设计、《海宝来了》动画及图书形象,以及其他“海宝”出版物和衍生产品在内的“海宝”后续系列衍生设计。近年来出版的吉祥物和卡通设计专著有:《吉祥物设计》、《Q萌简笔画一本万例》、《暖萌的日系手账简笔画》、《现代吉祥物设计》等。

姚惠



副教授、研究生导师、跨界设计师、梵木品牌设计艺术指导、2009年毕业于意大利马兰格尼时尚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多年专注于品牌设计与产品设计,服务过钟薛高、英雄金笔、银联、公牛、三菱、苏宁、LAOX、红孩子、雷允上、京东等国内外著名品牌。

作品获 IF DESIGN AWARD 、当代好设计、全国美展、首届全国平面设计大展、上海设计100+、釜山国际环境艺术节、白玉兰杯上海设计创新大赛等国内外设计大奖、发表3篇核心期刊论文、主持并参与研究课题3项目、实用新型6项、外观专利5项。



 “我们希望通过案例实践与公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带动品牌视觉的升级与赋能,让公益IP更年轻化”、“我们只是在用设计的力量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方芳老师、姚惠老师是这样说哒,期待未来更多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让网络安全宣传更具表现力和生命力!







在网络世界里,它不再刻板和抽象,时而是化身充满正义的光明使者,时而是危害网络的神秘反派,时而是和“小郑”一样的同龄好友,亦或是屏幕前万千网瘾少年和普通大众,TA的身份变得真实可感,却不被定义。





趣味形象的出现,拉近了彼此距离,更加符合网络安全宣传中大众对于内容及社交互动的需求及审美,让公益更加高效传播,散发生活的“温度”,这是艺术赋予的魅力!



那些不同角色背后,是他们对公益品牌“人格”的打造与温度的传递,让我们看到了网络安全宣传展现创意的多种形式,催生了众多新兴玩法。



当“小郑”走出屏幕,融入日常生活中又是什么样子呢?在同学们的笔下,我们能看到小郑就在我们身边,从他的视角来窥探网络世界,到处都充满了形形色色的网络危险,提醒我们要时刻注意网络安全。





那些熟悉的场景和诈骗套路,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深深共鸣,“小郑”就是我们自己。不同风格的海报呈现让人物不再平面化,变得真实立体可感。





帆布包、手机壳、钥匙扣、饮料杯、贴纸小纽扣、表情包……在这里,我们能看到各色各样的“IP形象衍生品”,这些日常用品在IP的衬托下有了更多温度,是人情的温度。



各种衍生品



留心身边的网络安全,是一种积极生活的态度。这些衍生品更加贴近生活,在今后的网络安全宣传中也会激励更多人参与活动,带动他们主动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再度传播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宣传效果和公益影响力。











本次高校和公益机构的互动交流,为未来的教学和公益宣传带来了更多新的思路,品牌IP与高等艺术学府的合作不仅是一次创新的大胆尝试,焕发了品牌新生力量,更培养了学生们社会实践的创新能力,是一种以实践促学习的“共赢”方式。





在那么多美丽的相遇、脑洞碰撞后,我们仍然期待着,有更多惊喜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