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城市影像档案创作人才培养》开班仪式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195

 2019年6月30日下午3点,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城市影像档案创作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图书馆第三报告厅举行。

本次开班仪式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摄影系副主任沈洁主持,出席仪式的领导和专家有:原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处处长沈竹楠,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科带头人胡介鸣,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王岩松,原上海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祝君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研处处长陈思浩,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副处长沈捷,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张悦,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教育摄影学会副会长祁和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袁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任钟鸣等。

开班仪式上,王岩松副校长代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致辞,指出《城市影像档案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实现了我校艺术学科国家人才培养项目零的突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摄影专业自1986年建立至今,33年间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教学方法,致力于教学模式和教学思路的不断整合和更新,希望通过此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历练,夯实摄影学术高地,形成了有效的学术闭环,实现艺工并举,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副处长沈捷指出《城市影像档案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是上海地区唯一一项美术类人才培养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同时指出影像作为见证现代都市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对此次参加项目的学员寄予厚望。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嘱作为《城市影像档案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负责人在演讲中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整个项目的筹备流程,并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摄影专业的师资力量、获奖情况等进行介绍,表明一直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摄影专业始终关注着城市历史文化与影像的结合,并期待本次参加项目的学员能够持续关注城市影像文化的发展。

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教育摄影学会副会长祁和亮教授认为影像是见证现代都市形成和发展的最重要载体之一。每一张照片、每一段录像,都记载着城市变迁的足迹。并且以教师代表的身份阐述了整个项目的来龙去脉,并期望本次人才培养项目为城市影像的变化提供佐证,再现当代我国城市面临的宏伟而深刻的社会变迁。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袁蓉指出《城市影像档案创作人才培养》项目项目将利用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优越地理位置与城市研究的学术积累,培养视觉审美、影像技术与城市文化等多方位摄影艺术创作人才。希望通过本项目的课程学习,学员们能够以更加新颖、独特的“视点”作为“城市影像”的拍摄主题,发掘鲜为人知但却承载城市记忆与精神的独特人物和事件。


据悉,此次项目自2019年4月9日,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公众号上发布招生简章 ,直至报名截止时,共收到84位报名者的报名资料,经过项目组委员会对报名学员的资质审核和初选,最终录取了30位学员并上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审核备案。此次项目总共为期48天,通过集中授课、小组研讨、名家讲座、实地考察、实践创作的方式进行城市影像与人文情怀的传播与推广,项目后期还将举办影像作品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