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百家艺术讲坛系列讲座 ——创意无限——以设计刷新未来&在空间手绘表达中学会设计思维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465


12月1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组织了“百家艺术讲坛”系列讲座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夫也教授和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刘晓东教授。此次讲座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教授持,副院长刘芹老师组织。两位专家在云端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线进行热烈交流。

张夫也教授以“创意无限——以设计刷新未来”为题,从创意是人类特有的思维和意识为切入点,引用国内外优秀设计案例,阐述创意设计改变人类生活,从根本上关系到人类的进步,以信息文明时代下创意设计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同时,重点强调了要用批评和批判视角看待创意设计,创造性的提出了“以生灵为本”的未来设计展望。最后,张教授以“用创意构筑福祉,以设计刷新未来”回应整篇讲座。

刘晓东教授以“在空间手绘表达中学会设计思维”为题,强调现代空间手绘已然不再是简单的技能性表达,而是全方位融入整套思维方式和实施体系之中,并包含了头脑风暴、设计创新、创意方法、客户调研、用户体验、工作方法等多个环节。刘教授尝试和探索从不一样的研究视角展现手绘表达背后的设计思维与逻辑思辨,以体验设计思维作用下空间手绘表达的酸甜苦辣。

专家报告结束后,学生与两位专家进行对话交流师生收益匪浅。我院院长高瞩、副院长刘芹张夫也教授刘晓东教授参与此次学术报告表示衷心感谢,指出学院将整合上海产业背景和各高校学科和专业的资源优势,积极推进虚拟教研室的展,着力打造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