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品研究生党支部前往松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网版画基地参观学习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143



527上午,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工业产品设计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前往松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网版画基地进行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当日活动。

艺术来源于生活,老师介绍中提到丝网版画许多的纹理都取自大自然,比如石头的纹理、树木的纹理等,这些都是非常美丽的自然之美。把这些自然的纹理,加入到丝网版画的制作中去,给丝网版画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老师讲解了丝网版画是如何绘制的,这种绘制方法有些像木版画,制作的程序比木版画更为复杂,需要多层的丝网版面印制,才能得到丰富多彩的丝网版画作品。

据悉,松江丝网版画名扬全国,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凭借独特的丝网版画优势,车墩镇被评为“上海民间中国文化之乡”。作为松江非物质文化遗产,松江农民丝网版画曾经经历了非常辉煌的时期。”车墩镇文体所负责人陆群介绍。上世纪90年代,车墩当时的农民画家钱炳荣在自己家里办了全国首个丝网版画家庭展览,松江农民丝网版画还走进了北京、上海市区的画廊,更东渡日本,在东京、横滨等5座城市展出。

经过参观学习,工业产品设计党支部的同学们更深一步的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网版画的设计和制作过程,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考察丰富了专业知识,同时也加强了支部同学之间的凝聚力。最后,陆群老师带领大家一同参观了云间国画展。支部党员一起合影留念,纪念这次难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网版画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