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展览回顾|设计与文化: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409



本次展览是上海市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项目2019-2021的一次集中展示,三年中我们围绕设计创新人才培养展开了实践与探索,通过一些列的建设,推动了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基于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这一平台项目充分的发挥学院包装设计空间设计工业设计影像艺术四个专业的特长社会影响力,为艺术设计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本次展览三年来设计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次回顾,也是本轮次文教结合项目的一次总结。

 接下来分别从四个方向对本次展览进行介绍。


 一、工业设计

传承“海、陆、空”发展特色,聚焦交通工具设计,结合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与机械、电子电气、汽车工程、轨道交通与航空等专业资源相融合,以汽车、轨道交通载运工具车体造型与内部功能构件作为主要设计对象。

作品欣赏

Go-Explorer


本款机器的设计主要有前后两个作业区域,前端的铲斗不同于市场上的单个推土设备,它带有一定的角度,方便铲斗破土,并且在作业的同时,可以将铲斗一分为二,将大量的随时泥土推向两边,开辟出一条道路。后面的挖掘机在不用的时候可以折叠放在车上,节省空间,作业的时候,将驾驶室转后,实现大块石头的搬运和粉碎。它的轮子采用履带式,链接轴可以使四个轮子完成伸开以及向上支撑,这样使其能够适应复杂的地形。


特斯拉Model1电动车


2019年,特斯拉汽车在中国上海建立超级工厂。特斯拉品牌需要为中国市场设计一款体现中国文化的电动汽车,为了进一步更好地开拓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到太极这一鲜明的文化符号作为设计灵感的来源,进行设计形态研究。探索特斯拉全新的设计语言,设计具有中国文化符号的全新特斯拉电动汽车Model1

机场室内清洁车设计


机场是现代文通枢团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抓市公文枢团中有次的医用。公公文枢团在月人日常生活中心不可少的一部分为的,开展了机场的清清车设计为研究,本文主要通过利公只交通中的机场室内清洁车设计团究使机场室内的清清车更加的方硬快捷开且在夜情朋间更加安全X保障玩上所球公开枢团中机场室内清洁车设计的医用与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N·SOURCE机场电动牵引车


在本次电动牵引车外观设计省中,将整体车辆外形做了一个大调整,将原本的车身与驾驶舱分离开来,都省作独立的个体来设计,驾驶舱进行分离设计后自由转向,轮毂外包将整个轮胎包寒住,避英了轮胎受到外部的冲击,电瓶以及控制部件都在车身部分,分离式设计更容易拆卸及维修。驾驶舱采用了大面积的玻璃材质,可以让驾驶人员更好得观寨周围环境,有更好的驾驶体验。拥有智能牵引技术,可以节省驾驶者上下车的时间,在舱内就能完成行李的转移以及运输工作。



二、环境设计

 围绕景观设计、室内环境设计、建筑设计为核心内容的人居环境设计人才培养,立足“艺工并举、产教融合”为理念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体系架构,强调艺术创意、结构设计和技术实现的紧密结合,关注新时代人居环境设计发展趋势与应用研究。学生培养强调“博”“专”结合,突出设计应用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

作品欣赏



《长相思》


《水晶之恋》



《洞泾镇新型社区AI运动空间设计》


《矿坑之镜》

三、包装设计

专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交叉型艺术与设计应用型视觉传达设计人才,独具特色的包装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以及“面向共性知识、面向领域特色、面向工程应用”的人才培养特点。在符合教育部颁布的专业培养要求的基础上,将专业技术与实际的包装技术需求相结合,突出人才培养的“应用型”和“创新型”模式,培养能吃苦、能做事、能创业的高素质“三能”人才。

作品欣赏

《蟹八件包装设计》


《祁门子豆糖》


四、影像创作

专业结合摄影行业发展现状与人才需求为目标以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与应用实践能力兼备,结合课程中的劳动实践环节培养具有发扬崇尚劳动、无私奉献的精神的应用型摄影艺术专业人才。

作品欣赏

高瞩院长在现场为大家做展览导读


瞩院长与立达中学校长交谈


高瞩院长与参观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