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立德树人、卓越创新”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计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导师培训

作者:赵斌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浏览次数:46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论坛精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于2021115日上午9:00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现代交通中心一楼报告厅举办2021年“立德树人、卓越创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计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导师培训暨“上海五大新城品牌文化与视觉符号”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光安教授主持。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光安教授


全体专家导师合影


全体专家导师合影


由设计学一级学科委员会主席、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教授致欢迎词,并宣布2021立德树人、卓越创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计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导师培训暨“上海五大新城品牌文化与视觉符号”研究生论坛开幕。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教授


高瞩教授进行了《MFA导师的使命与责任》的主题演讲,高瞩教授回顾了“十三五”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秉承着“艺工并举、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致力于设计教育与产业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设计学软科排名跃居全国第54位。同时,在实践过程中也存着一定的问题,面向“十四五”,艺术设计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学科和专业作为两翼,以平台建设支撑学术研究,重视教师知识更新,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成果反哺教学的办学理念,努力打造“一流”“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为领导放心、师生满意、前景光明的一流的高水平设计应用型学院学科。演讲最后,高瞩教授寄语,希望大家能够“将设计写在乡间打大道上”!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教授演讲


高瞩教授颁发2020年和2021MFA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书


高瞩教授颁发2020年和2021MFA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处张莉萍副处长代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科办、研究生处发表了讲话肯定了艺术设计学院过往取得的骄人成绩,也对艺术设计学院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处张莉萍副处长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教授代表上海市艺教委在线上进行了讲话,对艺术设计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同时认为该主题对于落实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论坛精神有着重要的意义。讲话最后,冯信群教授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东华大学冯信群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设计学院教授,数字媒体艺术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林迅教授演讲《面向未来的设计与设计教育——相关问题的思考与交流》,就五个问题展开“1.如何培养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生?2.设计的未来在哪里?3.大学能做些什么?4.面对未来的设计,什么是设计师的能力?5.什么是素养?”

上海交通大学林迅教授


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江教授演讲《一流设计学研究生培养探索》,首先回顾了同济大学设计学科的发展历程,强调了社会大变革呼唤新文科的大背景,讲述了在实践教学中——立体“T型”的本、硕、博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而后从学生的学科研究、设计科学、设计哲学三个层面分别展开,演讲最后,提出了导师的使命担当:与学生一起成长。

同济大学徐江教授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晓东教授演讲《硕士研究生导师“言行”思考》,依次从导师规范、研究方向、教学实践、获奖情况等依次展开了精彩地论述。特别讲述了导师教育理念的转变的三个阶段:从技能增长型转变为知识发展型,从单一教育转变为跨界学习,从信息化转变为智能化。

东华大学刘晓东教授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滨教授演讲《研究生写作教学的衍生效应设计》,根据教学中的衍生效应,依次从:、研究生论文写作、研究生论文发表、研究生项目申请介入、研究生参与项目研究、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就业选择、研究生升学等九个方面进行详实细致的演讲。

上海师范大学江滨教授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光安教授进行了上午论坛会议的总结,感谢了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表示通过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聆听了各方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在交流碰撞中激发思维火花,希望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师认真总结论坛会议内容,吸取专家的指导意见,提升站位高度,注重个人修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卓越创新开展好学生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