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艺术设计学院举行2021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暨红色文创产品创意设计与实践学术交流会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425


20211022日上午,2021设计学一级学科研究生硕士导师培训红色文创产品创意设计与实践学术交流会在艺术设计学院A412举行。此次培训旨在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教育,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提高导师指导能力,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培训会上,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模范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级工艺美术设计师,著名包装设计专家刘维亚教授作演讲报告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光安教授主持会议


  刘维亚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在座教师讲述了劳动如何创造美指出高校美育和劳育建设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是构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基于导师立德树人职责、MFA研究生设计创作两大主题出发,结合红色文创产品创意设计与实践实际案例,刘维亚教授认为MFA研究生培养的任务是把“发现-解决-评判”思想变为研究生的自觉。刘老师通过分析红色经典纪念杯(铭记纪念杯和百花纪念杯)、蝴蝶杯十二生肖艺术壶等实际案例,详细讲解了“发现-解决-评判”的思想理念,展现了导师指导和学生设计创作的全过程。他呼吁导师们身体力行传授研究生,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向国家源源不断的输送创新人才。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光安教授对本次培训会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他对刘维亚老师对我院设计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了真挚的感谢。作为一位八十岁的老设计师刘老师对设计依然保有无限的热忱和认真的态度值得所有同学学习。

此次导师培训会的顺利开展,对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和学生的设计能力具有现实意义,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术规范、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