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工科国际设计教育论坛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1021


设计回应的是社会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状态,这种状态又与人的生活密切一致。当设计变成时尚与流行时,设计的价值与意义就便出现危机。地球村仍然是多维度的,在不同生活状态还存在巨大区域差异的情形下,设计在面对世界资源危机丶信息技术不断迭代丶人的需求日益增长等,设计如何面对,便是设计教育如何面对。设计人态度和知识结构该怎样?新工科时期设计教育又该如何?设计永恒的意义又是什么?

由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学术委员会、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于2018年10月25日在上海举办“2018新工科国际设计教育论坛”。本次论坛已邀请8位国内外艺术与科学、设计教育和业内专家作主题发言,将带来最新的行业发展动态与思考。

  


嘉宾和演讲主题简介

李超德(中国)

演讲主题:为普鲁士教育基因正名—从普鲁士到洪堡的教育思想看设计教育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一级学科设计学博士点带头人。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优势学科(设计学)首席专家、建设项目总负责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负责人。曾经长期担任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院长、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克里斯汀·黑森(奥地利)

演讲主题:转变——科技与设计之间

克里斯汀·黑森是黑森设计公司的管理合伙人,该公司位于杜塞尔多夫,主要从事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开发。克里斯汀·黑森专门从事设计管理,将企业战略与设计战略联系起来。在过去的28年中,她和她的团队一直伴随着众多国内外公司的品牌战略和创造性的发展,如奥迪、博世、Dekra、杜赛尔多夫市、Lindner酒店、罗伯特博世基金会、施华洛世奇、ZDF等。她致力于建立和培养一个在不同品牌类别里的感性设计文化,如消费品,服务和文化机构等,对于潜在客户开发和品牌基础建设方面有着深刻的理解。克里斯汀·黑森也是公认教育推动者。1993至2000年间,她在德塞尔多夫应用技术大学教授设计管理专业,自2002以来,一直担任波士顿设计管理学院的顾问委员会成员。她也主持过设计管理和思维的工作坊,以及德国领先的设计杂志之一“Page”。除了在国内外讲学,她也是出版商、作家、专业文章的合著者。

  

顾传熙(中国)

演讲主题:远离专业做专业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视觉德稻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市市属高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应用型本科试点学科带头人。2009年上海市人民政府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推誉顾传熙原创大师设计工作室领衔大师。亚洲艺术科学学会理事(日、韩、中)。国际商业注册设计师中国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包装协会副会长,设计委员会主任。上海传熙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获得2014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发的《上海市育才奖》。获得2016年宝钢教育基金会颁发的《优秀教师奖》。上海市包装协会第二届“上海十位优秀包装设计师”。上海市设计中心评为“影响上海的100名优秀设计师及设计机构”。中国包装联合会评为“中国设计事业突出贡献奖”。

  

加布里尔·坦帕斯塔(意大利)

演讲主题:设计创新与社会责任

毕业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与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硕士,专注于智慧系统的设计。他致力于设计体现可持续理念和影响社会变革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系统。拥有从可持续产品系统设计、交互设计、用户研究、到服务设计的完整设计管理经验。作为YANG DESIGN城市创新事业部总监,其团队致力于通过城市产品与服务设计创造更好的城市。活动范围涉及了项目管理,公众演讲以及智慧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和研究。曾参与了诸多城市公共家居设计项目,客户包括:壹基金、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西安浐灞生态区、红坊等。由YANG DESIGN,同济大学及丹麦科灵设计学院共同组织的“城市的可持续性和移动的可能性”交换课程中担任客座导师,对智慧城市的演化进行课题研究。2016年被邀请参加第五届韩国服务设计大会智慧城市创新工作坊。


海里·克里斯蒂娜·希塔拉(芬兰

演讲主题:灵感之间

赫尔辛基艺术家协会(HTS)会员、芬兰艺术家协会(MUU)会员、拉鲁艺术协会会员、休特拉舞蹈团成员。2002年获得芬兰的赫尔辛基艺术与设计大学(UIAH)工业设计硕士学位。从1995年起,分别举办个展四次,参与群展三十多次,主要以绘画、装置艺术与珠宝设计为艺术创作形式。并且作为舞蹈艺术家,多次参与独舞、双人舞、群舞等多种形式的表演。出版《人类时代》、《两个亲密的人》等专著与画册。


朱和平(中国)

演讲主题:地方一般本科院校设计教育必须突破的几个瓶颈

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设计历史与理论、现代包装设计理论及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三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和十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二十余部、教材六种,其中四种获评为国家规划教材,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教学和科研成果十多次获省级优秀成果一、二等奖。获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首届教学名师、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等荣誉。


诺伯特·加布里什(德国)

演讲主题:变化是机遇

毕业于布伦斯维格艺术大学(HBK)的通信设计。在他的大学时代,他和七个同学创办了设计公司WirDesign。他现在是WirDesign通信公司董事会的合伙人和主席。该公司在柏林和布伦瑞克设有办事处,是领先的德国品牌和企业设计机构之一,专门从事企业品牌的开发和展示,长期以来获得国内外奖项。诺伯特·加布里什也在2004年至2006年间担任哈雷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副教授,布伦斯维格艺术大学委员会的成员。他从2008到2012年3月是布伦斯维克营销俱乐部的主席。在2015中国美术学院与柏林艺术大学合作项目里,他作为的客座教授,讲授四周的通信设计硕士课程。


  

高瞩(中国)

演讲主题:新工科语境下上海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生态及模式研究

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校设计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艺术硕士学科平台主席,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World Design Organization高级会员,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上海市设计学IV高峰学科重点领域方向负责人、上海市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产业创意设计协会副会长、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家、上海市长宁区时尚创意产业领军人才、《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杂志编委。

  

  

论坛详细议程如下:

论坛日程表

2018年10月24日

嘉宾注册与报到

签到地点: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一楼大厅

15:00

嘉宾注册与报到

2018年10月25日

8:00-8:30

               嘉宾注册与报到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8:30-9:00

               合影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广场

9:00-9:45

开幕式

校领导及院领导致开幕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9:45-10:15

李超德,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教育部设计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

主旨报告:为普鲁士教育基因正名-----从普鲁士到洪堡的教育思想看设计教育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10:15-10:45

克里斯汀·黑森,德国黑森设计公司合伙人与行政主管

主旨报告:转变——科技与设计之间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10:45-11:00

茶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11:00-11:30

顾传熙,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视觉德稻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

上海市市属高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应用型本科试点学科带头人。

主旨报告:远离专业做专业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11:30-12:00

加布里尔·坦帕斯塔,YANG设计公司城市创新事业部总监

主旨报告:设计创新与社会责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12:00-13:30

午餐

  

13:30-14:00

海里·克里斯蒂娜·希塔拉,芬兰自由艺术家

主旨报告:灵感之间——低技术方法和回收的准则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14:00-14:30

朱和平,博士、二级教授、博士导师,湖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

主旨报告:地方一般本科院校设计教育必须突破的几个瓶颈

14:30-15:00

茶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15:00-15:30

诺伯特·加布里什,德国wirDesign通信公司合伙人与董事会主席

主旨报告:变化是机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15:30-16:00

高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

主旨报告:新工科语境下上海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生态及模式研究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16:30-17:00

自由讨论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17:00-17:30

闭幕式

校领导及院领导致闭幕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文信息中心

第二报告厅

2018年10月26日

嘉宾离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