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庆祝建党 100 周年“百名青年摄影师拍百年”创作邀请赛正式启动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浏览次数:34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 30 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 4 19 日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大学生美育教育,弘扬党的诞生地精神,推进青年爱国主义教育,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体现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出征的100年伟大历程,2021616日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黄浦区档案馆、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主办,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上海海派石库门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以“石库门与红色秘密”为主题的100名青年摄影师创作邀请赛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正式启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上海市黄浦区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华骏,上海海派石库门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陈瀚波,上海海派石库门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施耀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袁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江,以及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立达学院、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摄影专业的师生代表。

会上,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表达了对活动的期待,讲到每个红色遗址,都蕴含着不止一段值得后人传颂的故事,作家有责任和义务,用文学的手法去发掘、整理和写作这些故事,使人民群众通过文学阅读的途径,深入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文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袁蓉介绍了大赛的组织情况,讲到《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传承红色基因,创新“课程思政”,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拥有丰厚的红色历史底蕴与根基。“石库门”作为上海的标志性建筑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与变迁也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印记。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石库门与红色秘密》,以“建党 100 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精神与文化”和“石库门”为主要表现元素,寻访拍摄由上海市作家协会组织编写的《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及《暗夜里的星星之火》两书中涉及的红色故事的石库门,以摄影照片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生动反映新时期上海城市发展建设与“石库门”内百姓生活的美好画面,发现创作精彩故事和值得铭记的难忘瞬间。鼓励运用摄影艺术与新科技等不同媒介的融合创新,鼓励作品艺术性、故事性和时代感在建党百年历史时刻,创新美好画面。表达广大摄影爱好者和摄影专业师生,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思想面貌。大赛启动现场,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向黄浦区档案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生赠送了书籍。

同时,本次活动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三大文化资源转化成品牌建设原动力,展现“中西合璧、江南元素”的石库门建筑。大赛参与者将运用艺术语言表现与摄影技术,抒发初心和感悟,纪录与讴歌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的卓越奋斗历史,不忘初心,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建设繁荣富强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

在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作为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上党课的实践内容,结合本次红色石库门摄影展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进行线下打卡学习,带领大家一同追寻中国共产党早期上海的红色足迹,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结合中国共产党初创前后上海的红色足迹,教育引导毕业生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据悉,本次活动的获奖作品将于 2021 年 10 月 31 日 2021年世界城市日石库门城市更新论坛展出以及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