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技专业基础课-表现技法结课汇报与评图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浏览次数:486

艺术设计学院于2020年起就本科大一大二的相关基础类课程成果进行汇报和展示,展示学生才华,并反思总结课程经验,以加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此次,艺术设计学院教发分中心联合环境设计系共同组织、开展的艺术与科技专业2020级《表现技法》课程结课汇报与评图活动,于2021610日下午1点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楼E410进行。主讲教师陈喆华老师、艺科副系主任朱炜老师、学科各专业教师晋洁芳老师、李亮老师和唐真老师参与结课,并对学生的作业进行了评图指导。

本次结课汇报分为三部分。首先由课程主讲教师陈喆华老师就《表现技法》课程做了总结回顾。课程内容分为四大板块,从基础绘画技能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进入系统的专业手绘表达学习中,学习并掌握包括透视与构图、光影与色彩、图纸表达、快题表现与排版设计等重要知识点。

之后学生们分别进行了作业汇报。本次考查作业将《设计心理学》与《表现技法》两门课程打通,使前者所学理论知识体现在《表现技法》的方案设计中。这是引导学生从理论转向实操的一次尝试,也是对艺科专业大一设计思维课程如何更好地衔接后续专业理论课程、设计类课程的一次探索。从最终的大作业来看,通过半学期两门课程的学习打磨,学生在设计思考的深度与作品呈现的完整度上均有一定提升。现场的老师们也给予了积极地评价与细致地指点,帮助学生在进入大二阶段继续加强、提升设计思维能力。

最后,课堂设置了答疑环节,老师们就班级部分优秀学生参加的“2021两岸手绘设计”竞赛方案进行了个别辅导,旨在以赛促教,通过对参赛作品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拓展专业知识,帮助学生提早接触系统的方案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