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平台,我校设计学学科取得飞跃式发展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浏览次数:768

2016年,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上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的背景下,为建成上海国际一流设计学科,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以同济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启动建设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作为高峰学科建设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计学学科充分依托“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办学特色工学学科优势,积极与兄弟院校协同创新,学科建设取得飞跃式发展,翻开了新篇章。

一、多个“首次”见证设计学学科发展的工程大速度

2017年,首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获批,艺术设计学院首次加入世界设计组织。2018年,设计学首次进入全国最好软科学科排行榜,位列第63名,进入50%,设计学科研成果首次亮相上海市工业博览会。2019年,首届设计学学术型研究生入学,首个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获批。2020年,设计学首个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获批,设计学教师作品首次亮相“上海设计100+”

接踵而至的“首次”正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计学学科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2016年以来,设计学学科获批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24项,发表三类以上论文81篇,出版专著60部,获软件著作权授权29项,横向科研经费到账1033万元。

二、协同创新,凝练学科特色优势,扩大学科影响力与产业竞争力。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积极与同济大学等设计学协同单位,开展设计教育和研究领域战略合作,持续追踪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不断扩大科研影响力和产业竞争力,主动适应《中国制造2025》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面向大交通产品及其系统设计、互联网+服务设计、城市品牌与文化设计三个发展方向,借助智能可持续包装设计和上海现代展陈交互设计的学科特色优势,组建了智能可持续包装设计,展陈设计,包装文化与品牌三支研究团队,建设了智能可持续包装设计中英联合实验室,展陈设计国际联合实验室等两个国际开放联合实验室。与此同时,成立了现代包装设计创意与文化大师工作室、设计系统管理研发工作室、上海当代影像创意工作室、产品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设计大师工作室、紫砂陶产品创意大师工作室等五个大师工作室。

2017年以来,成功举办了“2017智慧·文化·可持续――上海包装设计与文化”、“2017智慧·文化·可持续――展陈设计国际论坛”、2019跨媒体艺术与设计国际论坛、设计学学学科发展论坛、新工科设计教育论坛等学术论坛12次。举办了中英跨媒体融合艺术展、中日合作20周年艺术展、米兰设计周、国际工业设计创新碧蓝会、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等,并承办了上海市汇创青春设计大赛。我校设计学研究成果频繁亮相上海世博会,4个作品设计作品入选“上海设计100+”

三、集聚高水平设计人才,打造开放型设计创新研究高地

随着上海市设计学IV高峰学科平台的建设推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已成为高水平设计人才的集聚地。目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集聚了设计学博士34,浦江特聘人才2名,晨光学者2名,长宁区领军人才1名,松江区领军人才1名。建设了上海市高校紧缺艺术人才创新工作室、长宁区科技创新团队。高水平人才的集聚带来了设计学研究的新气象。2017年以来,我校设计学教师与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合作攻关,完成科研项目20项。

与此同时,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申请并获批加入世界设计组织,受邀在国际会议上进行主旨发言。与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合作共建智能可持续包装设计中英联合实验室,双方共同开展包装设计的研究与创作。与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联合培养设计学博士。1名设计学教授受聘成为泰国皇家艺术大学设计学博士生导师。通过人才战略,同城高校协同创新与国际化战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已成为开放型设计创新的研究高地。

学科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未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在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平台建设的引领下,以更高的学科站位与国际化视野,主动与国际、国内高水平“一流”的设计学院对接,结合我校学科发展实际,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在“AI+工业与产品设计”,“互联网+服务设计”,“城市内容和城市品牌”等领域进行坚持不懈的探索,勇攀高峰,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