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三项作品成功入选 第二届“上海设计100+”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浏览次数:276


在近日刚刚结束的上海第二届 “上海设计100+”项目评选中传来喜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三位教师设计作品以高票入选“上海设计100+”

2020年是上海获得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设计之都”称号10周年。2021年上海将召开“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安排,在首届“上海设计100+”引发热烈反响基础上,启动第二届上海“上海设计100+”工作,进一步宣传推广上海设计力量,打响“上海设计”品牌,服务国家战略。

经过综合公众投票、专家投票、产业部门投票等多个环节,最终艺术设计学院三位教师作品力压群雄,成功入选“上海设计100+”项目,为我校赢得了荣誉,同时也成为了上海设计界新地标。三项作品分别是高瞩教授团队---单行程多任务精准农业旋翼无人机,金薇薇副教授团队---传染病患者转运仓,姚惠副教授--英雄金笔“朝代美学”系列设计

高瞩教授项目理念基于我国精准农业设备良莠不齐的现状,对现有航空技术在农林业上的应用进行查阅和分析,完成了无人机的结构改良设计、空气动力学外观设计以及单行程多任务的路径规划设计。项目的技术创新点如下:1、通过对农用无人机的药箱及喷头完成结构改良设计,使得无人机在单次巡航飞行中能完成多种药液交替喷洒的工作。2、基于空气动力对无人机外表面的影响层级研究,对无人机的主体外壳完成了流体设计,使得无人机主体阻力更小,续航能力更强。3、根据单行程多任务精准农业旋翼无人机的喷洒模式,改良了路径规划模式。

单行程多任务精准农业旋翼无人机

金薇薇副教授团队作品是一个模块化的隔离系统,主要功能为运送传染病患者,经过2020年初的新型冠状病毒危机,我们能够清晰的认识到,医疗器械在医护领域的重要性,尤其在传染病病人的运送过程中是一项极为危险的任务,医护人员和转运人员承担着被感染的风险,且在转运过程中易对周围环境造成感染,该医疗系统旨在患者装载和运输过程中实现最高的安全性和多种治疗方法的可能性,保护患者免受环境的二次感染,其可翻折的舱盖系统可以便于患者顺利进入转运舱,避免了舱体与舱盖之间的繁琐操作,可以推拉,在停靠医院病房时同样可以冲做临时病床使用,能够缓解医院病床匮乏的局面。


传染病患者转运仓

姚惠副教授作品设计理念源自中国书画术语“书画同源”。深度剖析中国各朝人文、建筑、历史等元素进行符号化,开发了“英雄100号米字设计规范”先后设计了“秦汉唐宋元明清”专属图案,浓缩了中国朝代美学符号。笔尖采用14K纯金笔尖,在保证书写顺畅的前提下提升弹性触感。笔身与笔帽,采用了双色套杆镀金工艺,与高透亚克力光线折射下的文化元素相得益彰,与英雄金笔“质量第一,以人为本,赶超先进,追求卓越”的品牌文化和经营理念相呼应。

英雄金笔“朝代美学”系列设计

三位教师秉持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理念和“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真正体现了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