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班班学党史”主题教育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浏览次数:132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地、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蕴含着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凝聚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进一步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感悟初心宗旨,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25日一早,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开展“班班学党史”主题教育,共有41名来自8个不同专业本科学生及硕士研究生,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先后来到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渔阳里和四行仓库打卡参观学习,追寻中国共产党早期上海红色足迹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已经制作了专门的《追寻中国共产党早期上海红色足迹》PPT,正在组建《追寻中国共产党早期上海红色足迹》宣讲团,采取集体备课后,将打卡沉浸式学习和各班自主性学习相结合,在全院全体大学生中开展“班班学党史”主题教育。

打卡参观学习第一站来到一大会址纪念馆,正值新馆还在修缮中尚未正式开放,党员同学们在新建成的国旗广场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外观,并在一大会址处缅怀历史、回顾初心。

石库门的红色浓重,闪烁着时代的光辉。飘扬在风中的鲜红旗帜,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信心所在、力量所在、方向所在,时刻提醒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随后,党员们还参观了“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二大会址这联排式石库门旧式里弄建筑精致而古老、庄严而肃穆。

下午阳光明媚,同学们走进这个伟大名字所描绘的狭小空间里参观,想象着前辈们就是在这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提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章等重要文件,与中共“一大”一起圆满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并第一次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响亮口号。

沿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重温党的历史,同学们纷纷表示: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宗旨,要像前辈们那样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我们的奋斗中。

第三站,来到共产主义青年团发源地渔阳里。一条外表修缮整洁的老式弄堂里,开展过建党前夕上海共产主义者重要的活动;发起创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为输送青年赴俄留学还开办过“外国语学社”;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这里还成为了团中央机关。

渔阳里在历史照片、珍贵实物、艺术品、模拟场景等传统展示方式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多媒体和互动项目。吸引了同学们互动欣赏,更全面地了解五四运动以来的33位青年英模人物和群体。

此行最后一站,师生同学们来到四行仓库,它是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全称”四行信托部沪分部仓库“。布满弹眼的四行西墙令同学们触目惊心,其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

展厅内,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个个杀敌场景,一段段影像资料,生动真实地展现了淞沪会战的历史全貌以及抗日将士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

同学们在此重新了解了战争的历史背景、主要过程以及重大意义,牢记革命先烈的历史伟绩,未来将不忘初心,为党和人民凯歌前行、奋斗终身!


习近平说,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中国共产党早期上海红色足迹,蕴藏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这初心正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切缅怀当年党曲折艰难的革命岁月。青年一代的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品质,勇于肩负时代重任,成为党和国家合格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