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员人人讲党史”微党课 及“红色基地大寻访”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浏览次数:123

2021521日,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党员人人讲党史”微党课及“红色基地大寻访”主题党日活动。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委员刘芹观摩了支部微党课并做了发言。随后,支部党员集体前往中共二大会址、一大会址、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等地开展了“红色基地大寻访”活动,进行党史教育实地参观学习。

 本次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支部委员余江老师和郑超老师的微党课中拉开了帷幕。余江老师主讲了题为“学习共产党人好榜样——彭雪枫将军”的微党课,彭雪枫是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杰出的指挥员、军事家,参加过多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是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之一,被毛泽东、朱德誉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好榜样”。余老师结合史料和大量图片讲述了将军“出生入死、致力革命二十年”的光辉斗争历程,和他时时处处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率先垂范做榜样的优秀事迹,为支部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课。郑超老师结合党史教育从专业视角出发讲了题为“新文化运动下的设计与美育启蒙”微党课。百年前,以蔡元培、陈独秀、丰子恺、林风眠、陈之佛等为代表的思想家、教育家们,在提倡民主、科学的同时,提出了“以美育代宗教”“美育救国”等理想,主张调和东西方文化,一方面把美术与大众生活紧密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的设计文化,另一方面将艺术与现代教育融合,提出了一系列美育新主张。这股浪潮也催生了一大批进步刊物如《新青年》,成为五四运动的号角和宣传马列主义、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的阵地,前后刊登关于马克思主义、十月革命和中国工人运动的文章达130余篇,后来成为中国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机关刊物,与当时秘密编辑发行的《共产党》月刊互相配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理论上正式的准备。据悉,此次开讲的微党课是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党员人人讲党史”活动的第二场,已有3名党员参讲,后续还将持续开展下去。

 微党课结束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委员刘芹进行了现场点评。她高度评价了两位老师的微党课,并对支部在党史主题教育中以“党员人人讲党史” 轮流开展微党课的形式给予了肯定。她讲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树立正确党史观,以广阔的视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去理解历史表象背后深层次的内在机理,才能体悟历史责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她鼓励全体支部党员要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课程思政和全面育人,积极投入学院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工作,以优异的业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随后,支部党员集体前往中共二大会址、一大会址、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等地开展了“红色基地大寻访”活动。在二大会址纪念馆内,党员们依次参观了序厅、基本陈列厅、中共二大第一次全体会议原址、党章历程厅、平民女校原址展厅、人民出版社旧址里的大量珍贵文物资料,再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发展的艰苦历程。1922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地召开,会上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任务。通过现场学习,党员们再次重温了党史中的伟大时刻,再一次接受了思想的洗礼,对于中共二大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党的妇女解放运动的实践和探索等方面都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党员们还参观了正在馆内举办的向建党百年献礼的“风展红旗如画”画展。

 由于一大会址纪念馆及新馆还在修缮中尚未正式开放,党员们在新建成的国旗广场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外观,并在一大会址处缅怀历史、回顾初心。1921723日,从这幢朴实典雅的石库门里,跨出了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历史性的一步──13人代表全国50多位党员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正是这批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把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播散在中国的土地上,星火燎原,使我们民族得以独立,国家得以昌盛!正是中国共产党,才缔造了新中国!一切伟大的事业都起步于平凡,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从这幢普通的石库门起步,却开创了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未来还将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身为光荣的共产党员,大家既感到骄傲自豪,也感到任重道远,只能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之后,党员们还参观了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周公馆,为此次“红色基地大寻访”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