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作者:发布部门:人员机构浏览次数:7002


135108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一、业代码及名称

135108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二、培养目标

艺术设计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满足现代创意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工程与艺术相结合、创意与技术相结合、课堂与市场相结合”为理念,探索艺术与科技相融合的现代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兼具创意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能力,艺术与工程技术相融通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创意设计及管理人才。

三、招生对象

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四、研究方向

1、产品造型艺术及应用实践

2、视觉传达设计

3、会展与空间环境设计

4、时尚艺术设计

5、数媒与影像数字化

五、学习方式及年限

硕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全日制艺术硕士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优秀者经批准可提前毕业,但提前毕业时间不能超过半年。硕士研究生一般用一年半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等,用一年以上的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

六、培养方式

本专业学位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行“双导师制”,硕士研究生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学期间,修完学位要求学分后,可申请毕业设计选题,毕业设计与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年。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应与专业实践紧密结合,毕业设计展览与答辩须在校内完成。

培养过程突出专业特点,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辅导与集训、艺术实践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积极创造艺术实践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增加实践环节的学时数和学分比例,使学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艺术设计的综合实践能力。采用“1+1+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组建导师组联合指导。开展海内外合作培养。

  

  

1305设计学(学术型)

一、业代码及名称

1305 设计学

二、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紧扣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强调艺术、人文与科技三者的交叉与融合,培养具备学术素养、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与设计创新能力的高端设计人才

三、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研究方向简介

1

工业设计

以工业产品设计为主导,以智能产品可持续设计研究为主攻方向,开展载运工具造型研究、智能可持续包装研究、产品虚拟仿真与交互技术研究、产品服务设计研究、设计系统管理研究、城市创新与营造设计研究、包装造型设计艺术研究。主要培养学生利用设计创新手段,结合智能新技术解决智能装备可持续性设计的能力;运用系统设计思维进行产品设计系统管理、城市创新与营造设计;进行包装造型设计的复合型设计人才。

2

环境设计

本研究方向以“新工科”教育为背景,在艺工并举、产教融合的理念指导下,将人才培养定位在室内环境设计、景观环境设计、展陈策划与技术这三个研究领域,兼顾历史风貌更新设计的特色方向,强调理论够用的基础上注重设计实践能力培养,突出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的设计学人才培养定位,毕业生具备较强的问题意识与设计研究与设计实践能力。

3

视觉传达与

媒体设计

在视觉传达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的学科基础上,依托上海国际化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城市品牌文化和城市数字影像的研究新路径,致力于特大城市视觉导向设计、上海“老字号”包装设计与品牌推广、以及城市影像档案数字化等设计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同时在新媒体艺术与设计方面积极建构智慧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4

设计历史与理论

以“设计”和“历史”两个有机组成部分为研究内容,从人文学科与“新工科”相互关联的角度,对历史事件、人物以及当下的设计现象进行研究,既要求研究生关注或亲身参与设计实践,从中发现问题,也要求研究生具备并掌握人文社会科学的一般学术研究方法与规范。同时从上海地方经济与文化出发,培养具有理论建构能力并可为城市经济、科技、教育与文化建设服务的专业研究人才。

  

四、学习年限与时间安排

硕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设计学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优秀者经批准可提前毕业,但提前毕业时间不能超过半年。硕士研究生一般用一年半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等,用一年以上的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

五、培养方式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主要采用课程学习、科研训练、学术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导师个别指导或导师团队指导。提倡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鼓励采用“1.5+1”、“1+1+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鼓励组建导师组联合指导。鼓励海内外合作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