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系统管理工作室一行赴上海佳昌实业有限公司考察交流设计系统管理工作室一行赴上海佳昌实业有限公司考察交流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295

1015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金薇薇副教授依据设计系统管理工作室计划安排,携研究生二年级学生一行7人,赴上海佳昌实业有限公司就毕业课题与实习相关事宜进行考察交流,受到了企业董事长娄菊玲及其团队的热情招待。

会议伊始,企业设计部总监张志鹏首先对金薇薇副教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企业的发展历史、管理架构及品牌建设进行简要介绍。企业专注于汽车品牌及衍生品设计领域,主要服务品类包括服装、开模、金属、户外、汽车内饰、汽车外饰、线上商城等领域,服务品牌超过40个,从产品的前期设计、制作开发到终端服务,公司实行一条龙服务。企业的设计师分为工业设计组、平面设计组和插画组三个门类,其中,设计组人员涵盖于整个团队中,以保证设计品质和设计的完整性。

设计部总监张志鹏介绍完企业概况后,金薇薇副教授对企业的工作氛围、研究领域的宽度、广度和深度给出高度评价,然后就艺术设计学院“产教融合、艺工并举”的学科建设理念展开阐述,主要介绍了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科要求、课程设置,以及设计系统管理工作室的规划布置、管理理念、研究领域以及系统方法在学术理论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应用。

接下来,设计系统管理工作室学生就《基于汽车品牌文化的汽车衍生品设计研究》的课题进行发言,品牌总监应曙霞对该生思维的开阔性以及该选题的客观性、可研究性表示肯定,就“行业雕像”、“研究中心”两方面给出了详细的建议,以已完成的项目为案例,着重强调分析了“用户研究”“4P理论”、“场景带入”“品牌建设”课题研究系统的重要性,并分享了推进项目进行的主要思路、经验和做法。

听完品牌总监应曙霞的建议后,设计系统管理工作室研究生一行表示受益匪浅,对选题内容、用户研究方法和品牌调性研究有了更加明确的学习和思考方向。就“艺工并举、产教融合”理念,金薇薇副教授和设计部总监张志鹏进行深入交流,金薇薇副教授认为设计不是纸上谈兵,设计部总监张志鹏表示高度认同,他认为,设计最终要产生价值,而不是作为一张图纸而存在。设计要与生产结合在一起,学生在校期间,应主动看工厂、看工艺、看生产,学生只有敢于想象并且敢于研究,才是真正的做设计。

会后,在设计部总监张志鹏的陪同下,金薇薇副教授一行参观了企业工作坊和作品展厅,由总监助理和企业设计师陆玮(系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做项目介绍。参观结束后,企业赠送由陆玮设计的凯迪拉克联名小礼品,再次对金薇薇副教授一行的交流考察表示肯定与欢迎,交流双方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