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设计及个人职业规划 ——《商业插画系统设计》课程企业专家进课堂

作者:方芳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10

  20240326日周二下午,社会设计系《商业插画系统设计设计》课程有幸邀请到了来自上海西岸(艺术中心)的创意总监何婷老师进入课堂,围绕商业设计及个人职业规划,为学生们开讲了生动的一课。

  何婷老师曾在英国留学和工作多年,并且具备丰富的在欧洲国际性设计公司和国内大型文创企业从业的经历。多年的海内外从业经验,使得她对于商业设计的各个领域都有着全面的认识以及跨专业的融合性的审视眼光。



  何婷老师不仅是商业设计项目的执行者,也是管理者。结合她目前所从事的西岸艺术中心、西岸美术馆、西岸穹顶艺术中心、梦中心等各大知名场馆品牌项目实际案例,何婷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了讲课:

  (一)围绕商业插画系统设计课程,何婷老师着重阐述了插画与设计的关系,以及如何更好地系统性衔接商业插画的商业价值,做好衍生开发和利用。在授课过程中,何婷老师所例举的西岸艺术中心展陈的最新艺术设计案例和中外艺术家作品,在学生中激起了很大的兴趣。

  (二)何婷老师对市场中不同的艺术设计岗位,以及商业插画与企业相关岗位的关系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增加了同学们对于相关岗位的认识。

  (三)何婷老师举出了“艺术,先艺后术”的观点。在AI时代汹涌而来的时代大潮中如何寻找自己的定位的问题,何婷老师带领学生们进行了开放式的讨论。面对台下的学生,何婷老师语重心长地提醒,要尽早做出明确的职业规划和自我定位,确定将来是从事技术岗还是管理岗,并向此目标努力学习、实践。

  艺术是互通的,也是开放的。何婷老师从企业一线专家的角度带来的信息、观点、案例,为学生打开了新的视野,展现了社会、职场的真实需求。在讲课内容结束后的互动沟通环节,学生们表现得尤为积极,不断提出有建设性的问题,其中,有的是关于行业发展展望的,有的是关于个人职业规划的,也有的是关于制定进修计划的。由于学生们的高参与度和热情反馈,预定的讲课时间被数次延长。

  何婷老师真诚而热情地邀请学生们到西岸(艺术中心)实习实践,开拓眼界、磨炼技艺,综合提升自己的设计能力和艺术修养。不少学生在讲课结束后纷纷找何婷老师交换联系方式,并表示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从现在开始制定假期实习计划,期望能够实现到西岸(艺术中心)学习提升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