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党委高瞩院长深入我国西南边陲,助力当地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286

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瞩教授结合学院自身专业属性,假期中不畏酷暑,在松江区妇联主席林华女士的带领下与企业家代表组成的考察团一道深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亲力亲为促进云南当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创新,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感。

2020年8月24号,松江区妇联与西双版纳州妇联签约仪式在西双版纳州聚匠非遗文化交流传播中心举行,双方就对口扶贫协作工作情况及今后帮扶协作意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签订了《云南西双版纳文化创意产品合作协议》。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瞩教授作为高校代表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妇女联合会共同签署了《关于“松江—西双版纳”地校合作意向书》。两项协议的签署旨在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开发和创新,助力女性创新创业,丰富扶贫协作举措更好地促进云南当地文化创业产业深度开发和创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生活

《关于“松江—西双版纳”地校合作意向书》是高瞩院长结合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及当地发展现状,完成对合作协议的编辑工作具体内容如下:1、利用好“松江—西双版纳”巾帼文创培训实践教育基地,依据西双版纳州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客观需求,有针对性为当地培养实用型、技能型、创业型的高素质女性文创人才;2、利用学院自身专业优势与师资资源,选派骨干教师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在项目调查、科研开发、技术推广等方面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3、借助“松江—西双版纳”巾帼文创培训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产学研合作,利用松江当地资源与西双版纳州本着优势互补、诚挚合作、真正实现双方的互惠共赢。

据悉,本次与西双版纳州开展此次“地校”合作是高瞩教授提出的“设计富村”理念完美诠释,也是艺术设计学院首次江浙沪之外地区开展设计富村”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艺术设计学院一定充分调动学院优势资源,打造西双版纳州“地校”合作模范样本,为今后与云南当地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立足学院现状,服务云南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一份力量。

随后高瞩院长跟随考察团赴勐海县、勐腊县、景洪市三地市进行参观考察,在勐海县考察团先后参观了2019年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勐海县布朗山乡自然能提水站,了解项目的运营维护情况;勐海众福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发展理念,以及助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情况。

在勐腊县考察团参观了木本油料作物星油藤种植基地,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开展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勐腊镇曼龙代村委会曼龙代小组“傣族织锦”,听取了传承人咪香应关于傣族织锦传统技艺文化以及傣族织锦工具、织锦工艺的介绍;深入补蚌村委会龙小组中草药基地,了解扶贫项目基本情况和产业带动建档拉卡户和收益等情况;在勐腊竹英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社,听取了创业女性负责人李进英对合作社基本情况的介绍;以及西双版纳云锰新兴天然橡胶有限公司勐腊销售点,了解调研公司基本状况以及产品和销售情况。

在景洪市考察团来到西双版纳泰象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考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傣族慢轮制陶技艺,深入了解傣陶的设计与生产;在景洪阿达嘎商贸有限公司,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马连向考察团一行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参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龙乐食品有限公司,听取负责人对企业现状和扶贫工作的汇报。

经过五天的考察访问,高瞩院长表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将以此次交流协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地校的交流合作,继续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实施好各项协作帮扶项目,共创地校扶贫协作新篇章。

  

  

  

撰稿人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