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产品设计》持续升级,课程名称优化调整为《智能产品设计》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10


《产品设计》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的专业核心课,其课程建设紧密结合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程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以及产品设计专业“应用型”设计人才的培养需求,展示出了显著的建设成效。课程于2021年和2023年先后获批“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和“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并积极向着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目标迈进。

课程创新性地提出了“艺工并举、产教融合”的建设理念,特色鲜明,充分体现了《产品设计》的课程内涵与教学路径。课程内容设置强调产品设计的“落地性”,强调真实项目实践性教学的作用,较好地落实了“艺工并举、产教融合”的课程理念;同时,通过灵活、有机地将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程真实项目案例和实践课题,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学生“设计为国为民”的新时代设计素养。依托学院、专业层面强大的产学研资源优势(78家产教融合实践基地、15个校企协同创新中心、虚拟教研室、微专业、现代产业学院等),课程资源建设充分、丰富、扎实,为本课程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撑。

随着国家级一流专业“产品设计”的持续建设推进,专业方向日益凝练、专业特色日益突出,《产品设计》一流课程也随之同步进行了课程内涵的凝练和升级,“智能+”的概念逐渐成为课程内容的主要落脚点;因此,自2023-20242)学期起,《产品设计》的课程名称将进行一次优化升级,调整为《智能产品设计》,将沿着前期课程建设的方向,聚焦前沿、持续创新,逐步打造出与时俱进的一流课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