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 《城市影像档案创作人才培养》第七课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114

 薛理勇老师与学员们合影


   七月十日,国家艺术基金《城市影像档案创作人才培养》项目邀请到上海历史博物馆研究员、讲师,现任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薛理勇老师来为学员们授课,在课程中,薛理勇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上海的石库门住宅的前世今生。

高瞩院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为薛理勇老师颁发聘书


    在课堂中,薛理勇老师从石库门的起源、石库门的人文风情、石库门住宅的建筑解构以及石库门的文化探寻四个方面给学员们讲解石库门的住宅,并介绍了住在石库门住宅中的人们从以前到现在的生活起居的变化。在课堂上薛理勇老师用几张老道契来讲述老上海的发展历史,并为学员们讲解了早期上海的法租界和英租界。薛理勇老师觉得,石库门的美化多半是童年的回忆,孩子们在弄堂里嬉戏玩耍很有意思。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更愿意住在宽敞的有独立空间的房子里。随着城市化以后,很多石库门建筑被改造,一些年久失修的老建筑得不到保护,可能荡然无存,石库门建筑作为上海优秀历史住宅的代表,保护迫在眉睫。

薛理勇老师讲述老上海的故事


    薛理勇老师在讲述完上海石库门住宅后,还对照片的发展、早期上海照相馆的起步发展,从早期照片没有办法印到杂志上到可以印到杂志上的这段发展历程进行讲解。薛理勇老师还讲述了他在博物馆工作的一些经验和他把照片当做文物来保护,并为学员们讲述照片的保存方法技巧。最后,学员们提问上海的哪些建筑值得去拍,薛理勇老师为学员们解答疑惑,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为后期学员的采风活动找到方向。


薛理勇老师为学员们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