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项目综合设计二》课程汇报

作者:发布部门:艺术设计学院浏览次数:162


1、课程简介

《项目综合设计二》课程120课时,是一门系统化的专业实践课程,以真实项目设计的形式,将大学期间所有专业知识在项目中进行系统化的综合应用。在设计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修养上,为学生能适应设计人才市场需求,由学生到设计师的角色转换起到承启作用。

本次设计以浙江省宁海县岔路镇湖头村和下畈村为研究对象,为响应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同时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契机,以艺术振兴为动力,围绕共同富裕的时代命题,探索艺术振兴乡村新模式。


2、研究对象简介

湖头村位于宁海县岔路镇,古称西洋(又称西阳),建村已有1700年历史。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村域面积3平方公里,人口1580人。背靠大洪山,气势宏伟,建筑物巧妙结合地形,与自然山水和田园风光浑然一体,具有“秀山碧水、古树小桥、深巷人家”的唯美画卷。

下畈村临近湖头村,整个村庄面积为0.1平方公里,全村人口共有168户,470人。七山两水一分田,是一个自然环境良好、村庄景色优美的小山村。该村森林覆盖率高达22%,自然资源丰富,气候宜人,两条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村中的松树林笔直矗立,竹海葱郁、小桥流水,是典型的悠闲舒适的田园村庄。


3、班级、任课教师及嘉宾简介

班级:071B19127名学生)

任课教师:刘剑伟、唐真

嘉宾简介:

1)杨润泽,上海现代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设计师,讲座题目:上海水陆地貌与虹桥前湾公园设计


2)汤锦昕,笛东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讲座题目:景观设计中的“量体裁衣”


4、各组课程作品简介

1)作品名称清虚之境,抱朴湖头

团队组员:沈婷、孙怀旗、丁雨欣、汪潇羽

设计说明:本设计定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岔路镇湖头村,在充分分析场地周边环境,村落现状,当地产业,以及古村特有的葛洪道医文化历史的基础上,做进一步设计。将村落划分为宗祠祭祀,节庆活动,道医研学,滨水游船,稻田观景,亲子露营及村民日常生活这几大功能分区。在设计策略与思路上,融入葛洪道医文化,打造景区特色IP,丰富村落植物配植,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着意营造乡村诗画氛围,为村民游客创造自然优美,多元丰富的室外空间,满足娱乐健身,交流休闲,文化旅居等功能需求,打造一个有道医文化传承,怀抱淳朴,有文化体验的中国道医文化村。

设计感悟:在本次湖头村乡村改造设计过程中,我们通过对村庄的现状分析进行讨论,不断推进并修改方案,形成了正确的设计思维,也学会了成员之间的合理分配工作。此外,我们更了解到乡村改造设计所要关注的方面,例如村民的需求及游客的需求应同时满足且互不冲突,村庄的长远发展需要考虑到位等等,而这些设计过程也使我们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展板+视频


2)作品名称:清虚之境,乐活下畈——以文旅为特色的多产联动乡村振兴综合体

团队组员:张诗琪、陈思哲、张龙杰、沈婕妤

设计说明:本设计选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下畈村。设计主题为“清虚之境,乐活下畈”。 旨在打造“食”在下畈、“居”在下畈、“乐”在下畈的乐活下畈村。根据现状交通、资源、风貌、文化、产业、人口的分析,以三大产业入手进行重新规划布局,从在地性出发,以原始乡村形态为基础发掘下畈文化,提取乡土元素,通过恢复性设计完成建筑更新、空间活化、经济产业复兴、文旅产业发展,打造以文旅为特色的多产联动乡村振兴综合体。

设计感悟:本次设计是第一次接触乡村改造,在设计过程中习惯性沿用了城市改造的思路,没有准确地从乡村出发、村民的实际出发,这是需要在日后的设计学习中积极改进的。比如:铺地和建筑的风格都应乡村化、植物配置应多选用本土品种、功能设计上接地气等等。另外,设计理念的构思与最后方案的呈现之间的逻辑性不够紧密,在日后的设计中要更加重视方案设计的内涵,而不只是将理念停留于表面。

展板+视频


3)作品名称:道韵旅居

团队成员:王秋雨、王君如、杨陈涵、朱莉颖

设计说明:村庄位于宁海县西南,毗邻沈海高速。湖头村和下畈村分别以葛洪文化、慈孝文化来打造。依托道医文化与山水资源打造创新文旅乡村,融入宁海的全域旅游的整体发展格局,文化感和文化体验为文化旅游核心,宣传道医文化以及旅居体验。我们所设计的湖头村以水、林、田、园、寺、村等资源为依托,以葛洪文化为驱动核心,以五行中的金、火(制药成“金”、火传穷薪)以及十二式养身术,大力发展“文化创新”旅游产业,从而达到双生共赢,将农业产业与旅游业相结合,多产融合、整合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将环境提升与村庄本底文化相结合,建设宜居宜游的现代田园村庄。

设计感悟:每一次的项目设计都会让我们收获很多。景观设计并不容易,它所需要顾及考虑的东西有很多。不论是从设计层面上的尺度、颜色、材料等各方面择优选择,又或是从团队层面上的任务分配、协作共进,再或者是从各个维度上,好比逻辑的梳理,繁多复杂的信息提取,以及取舍的问题都是在一次次设计后让我们升华的一部分。

展板+视频


4)作品名称:道韵旅居——基于道教文化下的创新旅游景观设计

团队成员:张薇、朱清韵、王舒蝶、王晨曦

设计说明:“羊白松青水流长,孝慈颂德好亭廊。云峰竹寺饶诗意,又见村童绕巨樟。”本设计针对基地的现状条件,对场地原有道教文化为依据,提出以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为媒介,以一心一湖一环两村四区为结构的规划,打造以慈孝文化为驱动核心,以“慈”亲子,以“孝”敬老,建设集生态、休闲、文旅功能的村庄,与周边村庄联动发展的道教文化下宜居绿色村落。建立一个适合所有年龄阶段使用者的共享空间,营造了众多充满活力的休憩空间、驿站、廊架、码头、游戏区、球场、慢行系统、多用途的草坪以及组团景观绿化和林地。

设计感悟:本次设计项目综合训练二让我对设计的每个步骤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比如,前期分析中,不能单单是机械的做一些基地分析就可,而是对于设计基地进行多维度分析不止基地信息,包括当地人文,历史背景,经济基础等等都是需要做详尽了解的。也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出更贴合当地的设计。考虑出现这种机械应对前期分析的原因,我认为也许是之前的作业训练中,没有认真思考设计的本质以及设计的目的,只是单纯当成任务对待,也幸好通过此次项目的训练让我认识到这个不正确的态度。其次,本次项目完成后,我也发现对于项目逻辑梳理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在绘制图纸,把握分析图美感方面还需提高。

展板+视频


5)作品名称:美丽下畈,大家之家——设计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组员:潘佳凝 林欣瑜 姜奕婷 黄梦琦

设计说明:以下贩村未来乡村建设为中心,围绕下贩村未来产业、未来文化、未来风貌、未来邻里四大方面,发展下村独有的乡村品牌 “合欢樟”农产品品牌、“万全堂”乡村自媒体品牌的基础上。建立“慈孝文化”作为乡村文化品牌为中心的下贩村文旅品牌。设计通过“亲如一家、凝聚家力量、立世传家、烟火小家”四大主题。用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展现大家之家的乡村新风貌。在下贩村一定的旅游基础之上,建设文旅结合的景村一体产景路线,通过乡村品牌和旅游资源改造进行改善,乡村是城市的家,亲如一家不仅是村民与村民之间的团结友好,更是村民与游客之间的关系和谐。

设计感悟:本次项目综合设计的课程作业是乡村改造的设计内容,设计地点是下畈村,经调研后发现,村庄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美的乡村景色,设计重点解决第三产业发展薄弱问题。在下畈村一定的旅游基础之上,建设文旅结合的景村一体产景路线。乡村是城市的家,亲如一家是村民与村民之间的团结友好,更是村民与游客之间的关系和谐。游客接待中心作为路线之首,意图使游客体验宾至如归之感,来旅游的同时可以体会到家的温馨和放松心情以及诗与远方的浪漫情怀。

展板+视频


6)作品名称:和合下畈,百年古香

团队组员:方妤瑄、夏敏、蔚诗睿、朱洁

设计说明:本次乡村景观设计主题为“和合下畈,百年古香”,和合意为人与自然和合、人与人和合、人与社会和合的“和合文化”,天地和谐,天人合一这一衍生的哲学思想也是我们改造设计的内核,在后续的设计中将从人与景观、景观与文化的和合的设计方向出发。挖掘如何将景观与产业发展、生态宜居、文化延续相协调。此次设计策略以提升村庄居住环境为基础,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利用多重资源,发展乡村经济,打造成宜居新农村。以促成四个定位:居民安居乐业、发扬养慈文化、打造乡村景观、创设旅游体验,以景观为乡村发展的杠杆支点,实现村庄的全面发展目标。

设计感悟:乡村生活空间是以农村居民点为主体、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的国土空间。乡村生活空间的设计,要坚持节约集约用地,遵循乡村传统肌理和格局,划定空间管控边界,明确用地规模和管控要求,确定基础设施用地位置、规模和建设标准,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引导生活空间尺度适宜、布局协调、功能齐全。充分维护原生态村居风貌,保留乡村景观特色,保护自然和人文环境,注重融入时代感、现代性,强化空间利用的人性化、多样化,着力构建便捷的生活圈、完善的服务圈、繁荣的商业圈,让乡村居民过上更舒适的生活。

展板+视频


7)作品名称:云间水远,乐活田园

团队组员:王千龙、周振华、张渝松

设计说明:通过对下畈村周边的环境,人文的分析,确立了云间水远,乐活田园的主题。打算以养生居住,亲子童玩,野外露营地以及特色风情古街为定位的四合一体。来设计村内的环境。康养基于养生、养心、养神。打造一个休闲度假、避暑养生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亲子研学结合当地艾草文化与美丽的自然风貌,有亲子厨房、天地童趣等一系列为孩童以及周边旅客为服务对象的设计。基于农村良好的自然环境,设计有帐篷营地区域用于观赏田园风光以及夜晚广阔的星空,远离市区修身养性。以当地丰富的文化内涵为基底。复兴当地的文娱产业,设计特色风情古街,以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发扬传承传统文化。

设计感悟:通过接触实际项目,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在设计一个项目时需要考虑的诸多实际因素,如地形地貌、地域文化、气候因素以及人文历史等。其次,在设计中,我们应当将当地村民的生活和工作需要置于首位,再综合一定的设计手法、规划模式等,创造村民需要的美好乡村。最后,在整个项目中,我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是团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妥善处理好各部分之间的衔接与过渡,是团队设计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

展板+视频